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油画聚焦新时代

□ 陆思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6日   第 08 版)

  朦胧故乡雪·阳光
  孙立新

  日前,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江苏省油画学会、苏州美术馆共同主办的“聚焦新时代——中国油画名家邀请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近年来的代表作76幅。参展油画家是一批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成长起来的中坚力量,大多处在艺术生命的旺年,也是各自所在单位和地区的学术主力。

  创作是艺术家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艺术家的立身之本。如何创作出新时代优质的新作品,来匹配中华民族大国发展的新成果,是每一位艺术家的时代使命。展览之外,一场以“我的艺术追求”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艺术家们围绕“为什么要这样画、新时代对艺术有什么样的要求、怎么去迎接、去走入、去反映这个新时代”等话题展开交流。

  油画家杨飞云认为,“在一个画什么、怎么画都已经不再是问题的新时代,画家并不是要拿出不一样的新画面,恰恰是需要拿出新的水平。像齐白石、黄宾虹这样的老人,到了最后,我觉得不是他们的‘新’,反而是他们的‘老’,能够和中国博大的文化接起来再往前走。”

  《中国油画》杂志主编王琨认为,20世纪初期的艺术大家之所以能在中年以后攀上艺术成熟境界,是因为他们早年打下了坚实的传统文化根基,在面对西方艺术时能够更好地融通。“我感到,由于视野受限等先天不良,我们这辈人缺失了很多东西。”他建议年轻的艺术学生,注重摄取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尽早建立起自己的审美趣味。

于右任 落落乾坤大布衣
“三绝”彪炳艺林
96岁张功慤“无问我心”
油画聚焦新时代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