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屋顶有梯田 社区功能多

港大建筑师助汶川村庄“重生”

杨 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4 版)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金台村的新型房屋。
  资料图片

  金台村位于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流坝乡,曾是2008年汶川地震重灾区,灾后重建更一度再因自然灾害中断。而在震后十年之时,这里却完全成为另一副模样。

  不大的村中有22栋房屋,每栋的屋顶都有梯田状的农田,可种植作物、收集雨水;每一个楼底的入口处,墙体凹进,留出空间,村民们可以在门口闲坐或售卖农产品。在知名建筑设计杂志《Dezeen》评出的“2017年度十佳住宅”评选中,该处新建民居项目成功入选。

  该项目设计工作由香港大学非营利的设计研究组织“城村架构”负责。作为该组织创办人之一,香港大学建筑学系副教授林君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分享设计理念。他说,希望自己设计的房屋,可以更好帮助灾区居民开启新的生活。

  接手项目之初,他面对的则是一片饱经灾难的土地。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金台村房屋受损严重,着手重建。然而在2011年,当地发生洪水和山体滑坡灾害,中断重建项目,让这个几年内两次遭地质灾害的村庄一度面临困境。

  为此,当地公益机构负责人四处奔走,最终找到香港大学的“城村架构”。而“城村架构”不仅承接了规划设计工作,更找来香港地产商出资援建。

  村子面积小、住户多,使得建筑空间受限。林君翰面临最首要的问题,就是保障房屋的采光和通风。为确定设计方案,林君翰的团队30多次到当地考察,进行测量研究,并与当地沟通,制作模型,不断修改。

  团队原本计划屋顶一小部分辟为农田,但经过与村民的沟通发现,有人希望全部屋顶用来种菜,既可自由选择作物品类,也方便照看和采摘。经过反复商议修改,屋顶被设计为梯田形状,依山势起伏,与周围环境相容,又兼顾房屋采光。这在林君翰的农村房屋设计中,尚属首次。

  村子的下方,安装有污水处理设备,家庭产生的污水、废水经过处理后流入芦苇湿地进行净化;村里设有一处饲养家禽家畜的设施,可采集动物排泄物,充分利用沼气产生的清洁能源;为方便人与人的沟通,设计师还打造了一个社区中心供村民交流。

  相比于房屋外在的设计感,林君翰认为,这些实用而又契合文化传统的设计才是他最期待做的。

  如今,早已完成项目的林君翰团队还会时常回到金台村,根据村民生活需要,继续改造房屋。“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把房子重新建起来,还要根据灾后情况和当地村民生活做重新设计。”

  林君翰说,设计房屋是建筑师的责任,而观察农村的变迁,改善房屋设计,方便生活,则是建筑师更好帮到当地灾民的机会。

  回望震后十年,林君翰说,自己在慈善机构的重要支持下努力帮到灾区村民,同时也在这一过程中更理解农村生活的习惯和逻辑,从中获得诸多宝贵经验。未来希望能利用好这些经验帮到更多人。

为台胞劳模喝彩(看台絮语)
港大建筑师助汶川村庄“重生”
快闪歌舞宣传环保
“江南生活美学展”在台开幕
台湾“精日”组织被揭诈骗真面目
朱奕龙再捐于右任书法作品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