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5日 星期六

六成胃癌与幽门螺杆菌关系密切(健康互联网)

孙慧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5日   第 09 版)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年新发现的胃癌有一半左右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患胃癌的危险性可增加2至3倍,而在发展中国家,约有63%的病例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关。在近日举行的“消化道疾病新进展论坛”上,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李景南表示,中国是慢性胃病大国,胃癌发病率居世界前列,这和幽门螺杆菌有密切关系。尽管多数感染者并无症状和并发症,但几乎所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者都存在慢性活动性胃炎,可在部分患者中引起消化不良症状,极大地危害国人健康。

  中华医学会幽门螺杆菌学组进行的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胃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为59%。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可能会发生消化性溃疡、幽门螺杆菌相关消化不良、胃恶性肿瘤(胃癌、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等。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副主任丁士刚教授强调,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是胃癌的一级预防措施。很多人认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是不能根治的,实际上,幽门螺旋杆菌可以根治,对于多数患者来说,只需要进行两周的抗生素治疗就可看见效果。

  他提醒,幽门螺旋杆菌的呼气实验复查要在治疗4周以后再做,以免治疗不到位让细菌在短时间内卷土重来。另外,目前治疗之后的年复发率在1%-3%左右,因此治疗后改掉不良的饮食习惯也非常重要。14岁以下人群并不建议做幽门螺旋杆菌的常规筛查,因为与成人相比,儿童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发生严重胃部疾病的风险低,但根除治疗不利因素却较多,此外,儿童幽门螺杆菌感染有一定自发清除率。

  丁士刚说,如果家庭成员中有多位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治疗最好同时进行。因为幽门螺旋杆菌和甲型肝炎一样,是口对口的传染,家庭成员集中用餐使得幽门螺旋杆菌很容易通过感染者口腔由餐具,传到菜汤中,然后进入到未感染者口腔。因此,家庭成员一起治疗可降低再次感染的风险。

中国首次实现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健康关注)
健康中国离不开优质护理(健康新概念)
春季养肝6要点(保健园)
健康资讯
六成胃癌与幽门螺杆菌关系密切(健康互联网)
颈椎病为何找上现代低头族?(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