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5日 星期六

健康资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5日   第 09 版)

  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成立

  本报电 (付东红)由北京大学与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共同建设的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近日成立。研究院将着力培养跨界复合型人才,创新推动大数据标准化工作,重视基础研究和科技开发,不仅开展大数据及其应用的基础研究,也开展与临床医学相关学科、生命科学、量子力学及其他前沿技术的融合创新,包容共享,共建共赢。

  据介绍,研究院将以我国丰富的健康医疗数据资源为基础,以北京大学综合优势为依托,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的战略规划、资源管理、伦理法律、标准规范、核心技术、平台打造、示范应用和人才队伍等方面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科研中心与实践高地。

   

  康复事业国际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电 (张 洁)中国康复事业推动与促进国际大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旨在搭建中西方康复领域交流的国际平台,联合国外康复领域的实力派和中国康复领域的践行者,共同推动中国康复事业的发展。

  该会议由国际康复标准促进研究所(AIRS)主办。据了解,2017年4月,奥伦达部落把AIRS及主动康复理念引入中国,制定出中国的康复标准体系。同年,他们还将德国的“运动康复疗法”引入中国,为患者进行综合性身体机能测试,再运用整套检测系统设备分析,根据测试评估结果,为其制定处方化的医学运动康复方案,进行数据化的运动康复治疗。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见图)

  以“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为主题的全国第16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近日启动。河北省沧州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科以“职业健康知识普及”、“关注职业健康防治职业危害”等为宣讲主题,组织医务人员对重点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开展了职业健康知识宣讲活动。

  图为医务人员对沧州开发区重点企业进行职业病健康知识宣讲。 

  李更生摄

中国首次实现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健康关注)
健康中国离不开优质护理(健康新概念)
春季养肝6要点(保健园)
健康资讯
六成胃癌与幽门螺杆菌关系密切(健康互联网)
颈椎病为何找上现代低头族?(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