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春季养肝6要点(保健园)

赵亚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5日   第 09 版)

  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是属木,因此春天要注意养护肝脏,建议大家遵循以下6点:

  多饮水:初春干燥容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有助于消化吸收和排毒,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饮食平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糖类、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比例。同时应“减酸增甘”,中医认为春季肝气旺,宜适当食用辛温升散的食物,少食酸性食物,否则会肝病传脾,伤脾胃。此时可以多选择一些味甘的食物,如山药、红枣、桂圆、木耳、扁豆、南瓜、菠菜等。

  保持心情舒畅:由于肝喜疏恶郁,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俗话说“万病气上来”,遇到不痛快的事可尝试“嘘肝法”,即面对青绿色的树木,口发“嘘”的声音,缓缓地、深深地吐出一口气,一直到心情好转为止。

  保持充足的睡眠:晚11点前入睡为佳,中医的“子午流注”学说认为,“肝胆在23时至3时最兴盛”。人动则血行诸经,人卧则血归于肝。实验证明,卧床休息时的肝血流量比站立的时候要多出40%,平躺静养等于自我输血,肝脏血流量多了就给肝脏带来营养,能及时带走废物和有毒物质。

  适当运动:在春季开展适合时令的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又可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目的。

  服饰宽松:宽松衣带,披散头发,形体得以舒展,气血不致淤积。正所谓肝气血顺畅,身体必然强健。

中国首次实现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健康关注)
健康中国离不开优质护理(健康新概念)
春季养肝6要点(保健园)
健康资讯
六成胃癌与幽门螺杆菌关系密切(健康互联网)
颈椎病为何找上现代低头族?(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