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5日 星期六

健康中国离不开优质护理(健康新概念)

圆 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5日   第 09 版)

  护理是医疗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护士在协助诊疗、救治生命、减轻痛苦、促进康复、提高医疗水平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近日举办的“护理价值创新论坛”上,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表示,健康中国离不开优质护理,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慢性疾病发病率不断升高,再加上二胎生育政策全面开放,社会对护理需求量增大,人们对护理的要求增高。

  中国现阶段以及未来对专业护理需求的程度会越来越高。健康中国战略提出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也对新时代的护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作为与患者接触最密切、最直接、最连续的护士,就成为了建设健康中国的主力军,他们担负起从婴幼儿到老年的全方位护理工作。

  在社会对护理工作高需求、高标准的大环境下,我国护士短缺的问题也日益突出。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底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达到350.7万人,每千人护士数只有2.54人,护理人力资源配置严重不足,尤其是对专科护士的需求更为迫切。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海澄强调,未来我国护理发展趋势是,护理专业精深化、专业化,并满足多样化的护理服务需求,提供有质量的全人照护及关怀,创造高质量的诊治护理环境,以知识、创新及有活力的高品质护理为目标。

  据介绍,目前我国专科护理已涵盖重症、急诊、手术室、器官移植、肿瘤、糖尿病等20多个领域,专科护士能在改善病人疾病治疗结果上发挥重要作用,在承担常见护理工作、病房管理、制定重症患者诊疗计划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需要给护士以平台与机会,明确工作职责和薪资待遇,体现专业价值,才能减少人员流失。

  和睦家医疗副总裁、医疗总监沈晓雁说,护士拥有在护理服务范围内作出决定的自主权,使他们能够在发展循证实践方面表达自己的意见,让患者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这些价值、系统和方法的综合运用,让护士们能够保持专业性、同情心和自豪感,形成独树一帜的护理模式。应该用好的待遇和职业发展留住优秀护士,同时吸引新生力量加入护理队伍。

中国首次实现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健康关注)
健康中国离不开优质护理(健康新概念)
春季养肝6要点(保健园)
健康资讯
六成胃癌与幽门螺杆菌关系密切(健康互联网)
颈椎病为何找上现代低头族?(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