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1日 星期二

长兴:废弃矿山华丽转身

束 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1日   第 08 版)

  长兴水口风景

  长兴县位于湖州市最北端,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东南望县”之美誉。

  梳理长兴县的发家史,可以说是从一阵阵炮声中“炸”出来的。这个位于太湖西南岸的小县城一直是浙江省的矿业大县,历史上矿山企业一度多达600多家。过度的采矿活动使青山变成了满目疮痍的“白头山”,河道污水横流,粉尘漫天。

  到了2000年,长兴加大矿山关闭力度。按照到期一律关停的原则,矿山从2000年的400多家,减少到2016年底的23家。不过,一座座关闭的矿山像“破旧的包袱”般矗立在道路旁、山村中。

  如何让废弃矿山华丽转身,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双丰收?面对这个难题,长兴走出了一条生态治矿之路。该县坚持“宜林则林、宜景则景、宜建则建、宜耕则耕”的原则,采用政府投资和吸收民间资本等多种筹资渠道,通过景观再造、矿地复垦、边坡治理、矿地利用等形式,对废弃矿山进行分类治理,把沉重的历史生态负债转化为一笔新的财富。曾经矿产行业留下的“伤痕”,如今正在修复和恢复生机。

  除了打响矿山治理战,长兴县围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在治水、治气、治土等方面也下足了功夫。以治水为例,2003年10月长兴县在全国率先提出“河长制”,以此为工作主载体,全力做好“五水共治”等工作。同时,长兴县始终把“治污水”放在突出位置,2017年完成了1134个小微水体治理并通过省市验收,在浙江省“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排名第一。

  因良好的治理成效,长兴县先后获得了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县、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省“清三河”达标县等荣誉称号,2017年更是以全国参评县第一名的成绩成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优美的环境吸引着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近年来,长兴以发展全域旅游、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为目标,重点突出水口茶文化旅游景区、小浦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泗安乡村旅游集聚区、龙山街道“一带两区”等重点乡村旅游区域环境的提升,探索形成以乡村为据点,以农家民宿为“俱乐部”旅游辐射到周边,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乡村度假社区”模式。

  长兴县旅游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兴将扎实建设全域旅游产品,深化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基础配套,加快业态创新,加强品牌建设,强化产业功能,推进“村庄景区化、景区全域化”,真正实现乡村旅游、滨湖度假的全域旅游大发展的格局。

绿色安吉故事多
长兴:废弃矿山华丽转身
草木植成 国之富也(新时代新步伐)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