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1日 星期二

绿色安吉故事多

陈毛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1日   第 08 版)

  工人在加工竹制品。
  据网络

  学生在余村葵花园实践教育基地。
  夏鹏飞摄

  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乡村装成了锦绣,农家扮成了新景……走进浙江安吉,一幅精美的图画徐徐展现!这如画风景的背后,是安吉人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指引下,生态立县不动摇,绿色发展不停步,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的生动实践。

      

  老产业转换新动能

  竹产业是安吉的传统产业。传统产业如何转换新动能,安吉企业向科技要质量。

  安吉的竹产品大多出口,但在海运过程中由于船舱内闷热潮湿,有的产品到达国外港口后发霉变质不得不退货,给出口企业造成很大损失。安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鸣决定要解决这一难题,他出重金与国内十几所知名大学联合攻关,去年7月,“一项竹木材防腐防霉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不仅价格便宜2/3,防霉率100%、防腐时间长十倍,而且能循环使用,这一产品今年刚一批量上市,受到全国各地竹木生产企业的追捧。

  在没有汪鸣这项新发明的技术之前,安吉的竹产品企业要将竹子变成竹产品,必须将竹子剖成的篾丝通过高温碳化,高温就要用锅炉蒸煮,既增加成本,又产生浓烟,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更为严重的是,在碳化染色环节要产生大量的双氧水,普通的污水处理厂是不能使双氧水达标排放的,汪鸣的新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

  安吉竹产业的创新贯穿到“吃穿住行”:从“以竹代棉”的竹纤维服饰、家纺,到竹叶黄酮做成的天然饮料,再到竹根雕,安吉的竹子,从竹竿、竹叶、竹根甚至细碎的竹屑、锯末都能废物利用,变废为宝。

  安吉正源塑木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凭借新型环保竹制材料,在一次国际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应用博览会上大放异彩,这是全国唯一一家利用竹屑、锯末等竹废料作为原料,制作建筑材料的企业。“变废为宝,不用钉子,没有钢结构,盖成的房子可拆卸、可移动。”总经理傅渊从事竹产业20多年,拥有36个国家专利,“盖一座30平方米的竹木屋,只需要两天。”他说,这些竹屑、锯末以每吨1000元左右的价格收购后,经加工能产生平均每吨7000元的效益。

  截至目前,安吉竹产业专利数达到8975项,其中发明专利达到6575项,去年竹业产值达到217亿元,出口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一株白茶成就首富村

  阳春三月,沿着蜿蜒的山路攀爬,来到中国·安吉白茶小镇的核心区——溪龙乡黄杜村。漫山遍野的梯形茶园里,采茶女或红或绿,或疏或密,游弋在白茶园里,好一幅景美人欢的图画。

  谁能想到,这是一株安吉白茶而“长”成今天的17万亩、年产量1860吨、产值24.74亿元的大产业,让昔日穷得叮当响的黄杜村变成了安吉的首富村。

  黄杜村417户1524人,村民宋昌美1990年嫁进村时,家里买不起鱼,但喜宴上又不能没鱼,就雕刻一条木鱼放在餐盘里,算个大菜,图个彩头。这条木鱼当时成了村里的“活宝”,哪家请客都要来借。

  转机来自1981年,县林科所刘益民与村民盛振乾在天荒坪镇大溪村一座高山上发现一棵野生白茶树,剪下枝条进行扦插白茶苗,试种白茶成功后,经中国茶科所检测:白茶的氨基酸含量高达6.25%—10.6%,最高的竟达到了13%,高于普通绿茶的3至5倍。当时乡里为鼓励农民种白茶,每种一亩给300元补助,村民不懂种茶技术,乡里请人来教,还每天发10元补贴费,就这样家家户户种白茶,由于白茶采摘时是白色,炒好后又是绿茶,品质好,加上物以稀为贵,卖出了好价钱。

  宋昌美是村里第一个在白茶园里“种”出了宝马车的人,她现在种了3000多亩,致富后成立白茶女子合作社,带动贫困姐妹种植白茶共同致富,还被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随着白茶俏销价高,黄杜村人在种好茶、多种茶上下功夫。现在全村共种植白茶1.2万亩,由于县里为防止水土流失,规定25度以上的山坡不准种茶,村里能种的地方都种了茶,村民们又走出安吉,到安徽、重庆、四川、贵州、江西等省市承包荒山坡,种植了36598亩,一斤白茶均价600元左右,一亩茶园平均产干茶25斤,产出1.5万元左右,扣除成本最低也有1万元纯收入,除了种茶卖茶,村民们还卖白茶苗,一亩田一年能产出25万株白茶苗。

  “我种白茶,白茶养我”,全村现有高档小汽车420辆,其中141户村民乡下有一套别墅,城里还有一套洋房,有人还在海南买了过冬房,不仅如此,村民们每年都要出国旅游一两次。村党支部书记盛阿伟说:“我们的日子不是‘小康’了,早就是‘老康’了。”

  小村成了联合国

  “两端青山绿茫茫,中间泥墙黑瓦房,庭院里面显高雅,幸福就在竹林藏。”报福镇统里村农民陈南通的这首打油诗,道出了当地依靠绿水青山,发展农家休闲旅游,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秘密。

  黄色的泥墙,黑色的瓦片,半山腰间,五幢普普通通的民房掩映在万顷竹海之中,门前溪水淙淙,两边幽竹簇拥,这就是陈南通的“简爱”民宿群。走进房内,则别有洞天,老石板、老木头、老家具,土得掉渣,但宽敞的大床、地暖、浴室、酒吧、阅览室等各种配套设施与五星级酒店毫不逊色,特别是室外游泳池和温泉馆,更是一绝。

  现年48岁的陈南通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从18岁开始就走南闯北,在外做盆景生意,2015年看到家乡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商机后,毅然决然地回乡创业,他把自家的老宅并租用四户农民的房屋进行装修,开起了“简爱”民宿,没想到的是,2016年5月开张后,22间客房天天爆满,“我一没去推销,二没在媒体上做个报道,只是将房间和周围自然环境的照片挂在网上。”由于“简爱”住不下,报福镇10个村发展了230多家这样的民宿,由此出现了洪家村的“韩国村”、深溪村的“日本村”、统里村的“美国村”等,汇聚了几十个不同国家的客人,报福镇因此被人戏称为“联合国”。

  数据显示,2017年,安吉共接待游客2237.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2.69亿元,其中,接待境外游客209717人次,外汇收入达到9145.86万元。今年一季度,接待境外游客和实现外汇收入都同比增长40%以上。

绿色安吉故事多
长兴:废弃矿山华丽转身
草木植成 国之富也(新时代新步伐)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