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8日 星期六

为听障患者提供聆听解决方案(医疗前沿)

曲桂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8日   第 09 版)

  全球最广泛的听力解决方案供应商索诺瓦集团旗下的领先仿生(AB)和峰力,近日共同推出听力行业最前沿的双耳模式听力解决方案——双耳语音流技术。在充分共享研发平台,共享先进声音处理技术以及采用相同的信号处理方式背景下,真正实现了双耳之间的智能协同工作,为中国听障患者提供双耳聆听的最佳解决方案。

  自然听力就是双侧听力。两只耳朵共同收集周围的声音,将其传送至大脑进行处理,让聆听者能够快速而正确地对声音做出响应。而听障患者如何能达到双耳听觉以及选择合适的双耳聆听模式,一直是听力技术探索和创新的热点。

  据上海交大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人工听觉植入中心副主任李蕴介绍,为分析双模式刺激,对重度/极重度人工耳蜗术后的低龄儿童的听觉言语发育的影响,该院开展了一项临床调查研究。通过分植入儿童双模组显示,双模刺激有助于促进重度/极重度耳聋患儿早期听觉言语能力的发育。因此,充分利用对侧耳未检测到的残余听力,避免对侧未干预耳的迟发性听觉剥夺,可使更多人工耳蜗植入者的听觉效果更接近双耳聆听生理状态。

  目前,听障患者听觉言语发育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不同的环境下获得最佳的言语识别效果。传统的双耳聆听模式,通常是两侧设备各自为政,噪声无法同步处理,方向性也无法同步聚焦;同时,由于没有相互匹配的验配编程方案,调试不佳也会影响聆听效果。

  创新设计的“双耳语音流技术”,使两侧的声音处理器不像其他技术那样同时各自处理声音,而是具备相互通讯的独有能力,实现两侧处理器之间能够互传信号,从而协同工作,自动实时进行处理,轻松解决一侧噪音一侧言语声的环境聆听问题,双耳可同时听到清晰的言语声。

预防接种 为儿童撑起“健康保护伞”(健康关注)
把肝癌防治做得更精准(健康新概念)
《全球医美信赖度报告》发布(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为听障患者提供聆听解决方案(医疗前沿)
口腔溃疡——今天,你清火了吗?(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