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张柠讲经典:心灵的战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6日   第 12 版)

  由十月文学院主办的系列文学讲座“名家讲经典”第九场日前在京举行,评论家张柠以“心灵的战场”为题,为文学爱好者讲解了俄罗斯文学巨擘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盖棺之作《卡拉马佐夫兄弟》,呈现出这部旷世巨著的精神深度。

  《卡拉马佐夫兄弟》是陀思妥耶夫斯基最后一部长篇小说,也是他最为成熟、艺术水准最高的作品。张柠认为,作品融入了作者一生对文学、人类命运的思考。小说中崩溃的“偶合家庭”,既是分崩离析的俄国社会的缩影,又是对19世纪末俄国人精神状况的一次无人可及的“深描”。狂风暴雨般的心灵冲突,直击人心的精神审判,难以预料而又顺理成章的故事,与一个个狂放而深不可测的人物,在此处汇集,确立了这部著作的艺术地位。 

  (杨 文)

品质决定成果
期待掌声不断(墙内看花)
面具剧《爸爸》在京上演
当中年女性成为主角
“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启动
张柠讲经典:心灵的战场
电视剧《东风万里》谱写“九头鸟群”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