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电视剧《东风万里》谱写“九头鸟群”

□文 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6日   第 12 版)

  40集电视剧《东风万里》日前在京启动。

  该剧以武汉市“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汉欧人”和他们运营的“汉新欧”事迹为原型素材,讲述2012年秋至2018年春之间,一群“70后”“80后”“90后”,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用“中欧班列”参与全球供应链变革的成功实验,谱写了铁轨上的“一带一路”史诗新篇章。他们3次创业、创新,屡建奇功,用物流催生新的贸易,还肩负了跨文化交流的光荣使命,试运行了出境旅游观光的专列,竟把综合业绩做到位居全国38个运营城市首位。主人公楚云飞和江汉碧团结身边的兄弟姐妹,建树了丰功伟绩。他们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收获了各自的友谊和爱情。全剧关注当下社会生活,审美原则是真实、客观、向上的积极现实主义,零容忍一切乔装打扮的“伪现实”“悬浮现实”。

  著名学者、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担任了该剧的总策划、总编剧、艺术总监。他说,“江欧人”都是“九头鸟”,楚云飞当之无愧地正是这个“九头鸟群”的头鸟。楚云飞也是中国电视剧人物长廊里的一个具有“分水岭”色彩的人物。他的特点在于他是公司“总裁”,却不是所谓的“霸道总裁”;事业上当 然也遇到了竞争,但是,他不是那种醉心于“职场恶斗”的角色;他也有自己的“情爱”,却绝对不是“霸道总裁玛丽苏”的模式,更不走“‘70后’大叔男跟‘90后’小淑女爱得激情似火”的“三俗”套路。他很清醒地将“爱”附丽在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上。无论职场还是情场,他和他一路同行的人展示的深度人性,都是真、善、美,而不是假、恶、丑。

品质决定成果
期待掌声不断(墙内看花)
面具剧《爸爸》在京上演
当中年女性成为主角
“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启动
张柠讲经典:心灵的战场
电视剧《东风万里》谱写“九头鸟群”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