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外陶艺同台对话

□ 马海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6日   第 07 版)

  胡兀鹫
  让—弗朗索瓦·富尤(法国)

  “大道成器——国际当代陶艺作品展”日前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展览汇聚海内外有影响的当代陶艺家69人,展示中外陶艺精品83件。

  展览不乏中国的韩美林、白明、瑞士的菲利普·巴尔德、挪威的阿尔内·艾塞、日本的深见陶治、韩国的李泽守、加拿大的史蒂文·海恩门、美国的马克·路佛、法国的让—弗朗索瓦·富尤等各国当代艺术家作品。展览以“融合延伸”“见微知著”“象外之韵”“聚集拓展”四个单元进行展示,将不同形态、不同观念和不同制作技术的作品并置,展现中外艺术家对陶艺的不同理解和体验,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外陶艺的切磋与对话。

  作为中国传统艺术典范形式之一的陶瓷艺术,历经千年炉火,深得材质外在之美,尽传精神内在之秀,成为构成当代艺术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展览学术主持白明表示,陶瓷艺术利用自然界最常用的泥土表达艺术家对世界的感悟,本次展览聚焦当代陶艺,呈现出变化多样的时代风格,其中西方现当代陶艺的发展深受抽象表现主义、波普艺术、超现实主义等艺术运动的影响。中国现当代陶艺则是在本土传统和西方现当代艺术的双重影响下发展而来,既有明显的本土中国风,又蕴含了一些流行的国际陶艺语言。

中国画及其美学精神(中国画继承与创新①)
一览乌拉圭文化风貌
中外陶艺同台对话
国博举办“戴泽艺术展”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