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国博举办“戴泽艺术展”

□ 应 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6日   第 07 版)

  农民小组会
  戴 泽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等主办的“戴泽艺术展”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今年96岁的戴泽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亲历者。他1946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艺术系,后入职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执教60余载,桃李满天下,创作丰厚。

  戴泽是新中国第二代油画家的代表人物,是中国现实主义油画大师徐悲鸿的得意门生,是1949年参与筹建中央美术学院的奠基人之一,培养过以靳尚谊为代表的大批美术家。他从艺80多年,对现实主义绘画理解全面透彻,基本功扎实、勤勉踏实,创作态度真诚,绘画风格质朴,形式语言丰富,积累了数千件作品,早年的《马车》及《和平签名》受到徐悲鸿多次撰文称赞,入选1950—1951年在苏联、民主德国和波兰举办的“中国艺术展览会”,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批代表国家走出国门的艺术家。

  20世纪50年代开始,戴泽参与了多次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以油画语言热情赞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立、建设及各方面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在1957年,他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前身中国革命博物馆创作了表现红军反围剿胜利的油画《胜利的行列》,并先后创作《义和团》《太平军打败洋枪队》《张献忠》《大泽乡起义》等一系列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

  此次展览选取戴泽各时期代表作170余件,结合日记、手稿、信札、照片等历史文献,采用第一人称,以时间轴与主题线索交汇并行的模式,完整呈现戴泽现实主义艺术创作历程。

中国画及其美学精神(中国画继承与创新①)
一览乌拉圭文化风貌
中外陶艺同台对话
国博举办“戴泽艺术展”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