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乌建交30周年

一览乌拉圭文化风貌

□ 赖 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6日   第 07 版)

  羊群——乡村风景

  乌拉圭,一个与中国远隔重洋的热情国度,其天涯之遥为我们的想象、猜测罩上了朦胧的神秘感。2018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建交30周年,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乌拉圭的瓜拉尼艺术展”,为中国观众走近乌拉圭人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提供了一扇窗口。

  “乌拉圭的瓜拉尼艺术展”由中国美术馆、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和乌拉圭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主要展出17世纪以来的乌拉圭的瓜拉尼艺术,从民间传统到当代艺术,从多个维度展现了乌拉圭多元、悠久的历史沿革和独树一帜的文明特征。瓜拉尼人是15世纪西班牙和葡萄牙在南美洲建立殖民统治之前,居住在南美洲的主要原住民族群,今天分布在乌拉圭、巴拉圭、巴西和阿根廷各地。瓜拉尼人在乌拉圭是最主要的土著族群,是今天乌拉圭人口主要的组成部分,也是目前乌拉圭领土上唯一保留其原住民生活习俗的族群。

  此次展品有158件(套)乌拉圭瓜拉尼人的手工制品,包括巴洛克—瓜拉尼风格雕塑18件、马黛茶具12件(套)、传统姆比亚—瓜拉尼民俗艺术作品43件(套)、乌拉圭当代民俗艺术85件(套)(包括日常用品、服装和配饰等),立体展现瓜拉尼人的民间艺术传统及其当代转化。同时,展览中还将展出深受姆比亚—瓜拉尼人手工艺影响,在风格上独具特色的当代日用品、艺术品、服饰。展览中的手工制品,以木料、树皮、皮革、南瓜、金属为载体,涉及雕刻、浮雕、编织、针织和印染工艺。由这些展品可以看到他们的图案和视觉元素,正在走向世界流行文化的前沿。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表示,文化和教育交流能使乌拉圭更加富足,很高兴能让中国观众了解乌拉圭的历史起源。此次展览将成为两国之间的一座文化里程碑。

中国画及其美学精神(中国画继承与创新①)
一览乌拉圭文化风貌
中外陶艺同台对话
国博举办“戴泽艺术展”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