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07日 星期六

“无数枚小小的星辰”对吗(杜老师语文信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07日   第 05 版)

杜老师:

  某媒体刊文说:“星辰,无数枚小小的星辰,汇聚成悬挂在都市夜晚的最为璀璨浩瀚的星河。”请问其中的“星辰”用得是否妥当?谢谢!

  河南读者 陈遇新

 

陈遇新读者:

  “星辰”是星星的总称。例如:

  (1)历象日月星辰。(《书·尧典》)

  (2)照之以日月,经之以星辰,纪之以四时,要之以太岁。(《淮南子·墬形》)

  (3)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李商隐《无题》)

  (4)万里星辰关上界,四朝冠盖翊皇图。(宗本《大都杂诗》)

  (5)辂自幼便喜仰视星辰,夜不能寐。(《三国演义》第69回)

  (6)譬如天上的星辰,看起来令人眼花缭乱。(秦牧《艺海拾贝·文学艺术与自然科学》)

  (7)穿梭过去未来,俯仰星辰大地,理论物理的世界里,有多少像相对论那样难以践行的伟大……(人民网)

  (8)在新时代背景下,面对网络空间浩瀚的星辰大海,开启“数字立国”的伟大征程……(人民网)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古往今来,“星辰”常用来表示星星的总称,这是“星辰”最常见的用法。此外,还有其他的用法:

  “星辰”有时指“岁月、光阴”。例如:“中夜登高楼,忆我旧星辰。”(孟郊《感怀》)

  有时指“明亮的灯光”。例如:“新欢继明烛,梁栋星辰飞。”(杜甫《奉送魏六丈佑少府之交广》)

  有时指“一年的运气”。例如:“求神占卦,有的说星辰不利,又触犯了鹤神,须请僧道禳解。”(《醒世恒言·吴衙内邻舟赴约》)

  古时道教用“星辰”指“头发”。例如:“眼为日月,发为星辰,眉为华盖,头为昆仑。”

  总之,“星辰”不宜用来指单个的星星。常说的“日月星辰”“满天星辰灿烂”等,其中的“星辰”都是星星的总称。因此“无数枚小小的星辰”宜写成“无数枚小小的星星”。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杜永道

美国人越来越信赖针灸疗法(海外纪闻)
33年,我与海外版相伴(我与海外版)
“无数枚小小的星辰”对吗(杜老师语文信箱)
圭亚那礼俗(礼仪漫谈)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