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05日 星期四

诺伯特·艾格:为中德交流牵线搭桥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05日   第 10 版)

  图为诺伯特·艾格。
  (资料图片)

  中国青岛与德国曼海姆,一个位于黄海之滨,一个坐落在莱茵河畔。

  早在1995年,这两座城市正式缔结友好合作关系,曼海姆成为青岛在德国的首个友好合作城市。时任曼海姆第一副市长的诺伯特·艾格,为促成两城结好做出过诸多努力。

  1989年到2005年,诺伯特·艾格任曼海姆第一副市长。无论是在任期间,还是退休之后,诺伯特·艾格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德经济、文化交流。“我青年时期就对中国和中国文化有着浓厚兴趣,”诺伯特·艾格清楚地记着,“1953年起,我就开始密切关注中国的建设,研究中国的哲学和智慧。”

  青岛成为诺伯特·艾格研究中国哲学和智慧,推动中德经济、文化交流的着力点之一。

  将时间拨回至30年前,那时,诺伯特·艾格第一次到青岛,他回忆说:“我马上就被这座城市迷人的景色所吸引。在与青岛人的交往中,我又被他们的好客和开放的心态所感动。”

  自那以后,诺伯特·艾格每年都会数次往返于青岛与曼海姆,推动两城经济、文化交流。他的努力颇富成效。

  在诺伯特·艾格的推动下,1995年,青岛市与德国曼海姆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后来,经由他牵线,青岛与德国莱茵—内卡大区签署友好合作协议。不少企业投资青岛,也源自于诺伯特·艾格的牵线搭桥:世界500强企业、化工业巨头——德国拜尔公司在青岛设立了合资企业;世界500强企业、欧洲最大的化工企业——巴斯夫公司在青岛设立了办事处。此外,诺伯特·艾格还是青岛对德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德国之家”的发起人和积极倡导者之一。

  在促进中德文化交流方面,诺伯特·艾格更是不遗余力。

  “在曼海姆市,我自己投资建设了一处中国式的园林——中国花园,迄今为止有数千万欧洲游客游览了那里,通过这种方式,中国文化得到了很好的宣传。”通过在德国建造中式建筑,诺伯特·艾格“让那些没有去过中国的人,在家门口就能感受中国无与伦比的园林哲学。”

  诺伯特·艾格多次邀请青岛艺术团体和新闻媒体赴德国演出、采访,并介绍德国的一些交响乐团来青演出,介绍德国著名导演、奥斯卡奖获得者多尼克来青访问。2012年,诺伯特·艾格发起首届德中U16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该赛事此后连续举办多届,为中德青少年交往、中德足球交流增添了一条新纽带。

  青岛的德式老建筑,也是诺伯特·艾格一直格外关注的。在他看来,“建筑是城市魅力之所在。青岛的德式建筑是德国在海外的最大的建筑群,有的建筑必须加以维护。这些珍贵的历史遗产不能轻易地流失掉。”诺伯特·艾格多次找到德国建筑保护专家,与他们一起来到青岛,对这些建筑进行维修和维护。

  2004年,诺伯特·艾格成为青岛市荣誉市民,他也是欧洲首位“青岛市荣誉市民”。

  退休之后,诺伯特·艾格利用闲暇时间,撰写了《我眼中的青岛》一书,从个人视角,讲述1989年以来他在青岛的所见所闻。这本书用160页详实的文字和图片,以外国人的视角,深度介绍了青岛的概况、与德国的渊源、工业和营商环境、城市发展和交通概况、教育和社会政策等内容。

  2017年11月,诺伯特·艾格受聘为青岛市实施国际城市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为这座城市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积极地出谋划策。

  “我跟青岛很有缘分。开放、友好的青岛市民,古典文化与现代文化交融,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诺伯特·艾格说,“今后,我仍然会多次在曼海姆和青岛之间往返,见证这两座城市的发展。”

青岛邮轮经济加速起航(新旧动能转换看青岛)
资讯速递
诺伯特·艾格:为中德交流牵线搭桥
“大洋一号”青岛起航(图片新闻)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