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05日 星期四

资讯速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05日   第 10 版)

  协同式集成电路制造项目落户青岛

  本报电 近日,全国首个协同式集成电路制造(CIDM)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签约。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委、青岛澳柯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芯恩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设立。项目选址位于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其中一期总投资约78亿元,项目建成后可以实现8英寸芯片、12英寸芯片、光掩膜版等集成电路产品的量产,计划2019年底一期整线投产,2022年满产。

 

  青岛“外专千人计划”专家新增2人

  本报电 在中组部近日公布的第八批“外专千人计划”入选专家名单中,经青岛市评审推荐的英国籍院士莎拉(Sarah Katherine Spurgeon)和美国籍科学家罗儒德(Ruoff Rodney Scott)2人榜上有名。其中,莎拉教授现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自动控制委员会主席,是当今滑模变结构控制理论的顶级研究大师之一。罗儒德教授是世界知名碳材料研究专家,现任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多尺度碳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据统计,目前青岛市“外专千人计划”专家增至8人,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中国(青岛)VR影像周6月将举行

  本报电 据最新消息,首届中国(青岛)VR影像周将于6月23日至27日在青岛举行。该影像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准并指导举办,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

  作为中国首个国际顶级的独立VR影像盛会,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由八大板块构成:沉浸影像主题峰会、颁奖典礼、大师工作坊、创投对接会、官方展映、沉浸艺术体验空间、沉浸影像技术交流市集及球幕影院。据悉,本次影像周将采用定向邀约和片方自主报名的方式,征集环节截止到5月中旬。选片委员会将提前选出官方片单,并对入选作品进行展映策划。

 

  微软(中国)孵化基地落户高新区

  本报电 日前,青岛高新区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计划共建微软(中国)孵化基地项目。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是微软公司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在中国拥有除美国本部以外全球最大的研发基地。此次微软(中国)与青岛高新区达成战略合作,并计划共建微软(中国)孵化基地项目,有助于双方在双创科技企业孵化、大数据研究、人工智能应用等领域打造集研发设计、项目孵化、人才培养、市场应用为一体的全生态创新体系。

 

  全球最大矿砂船在青岛命名交付

  本报电 日前,世界最大的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ORE TIANJIN”号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北船重工厂区内命名交付。

  据悉,该船由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订造、中船重工武船集团负责建造,为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量身定制,将用于巴西至中国航线铁矿石运输。相比第一代大型矿砂船,该船日耗油量降低近20%,单位重量铁矿石运输成本降低30%,堪称大国重器。

青岛邮轮经济加速起航(新旧动能转换看青岛)
资讯速递
诺伯特·艾格:为中德交流牵线搭桥
“大洋一号”青岛起航(图片新闻)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