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02日 星期五

《中国华侨农场史》出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2日   第 06 版)

  图为发布会现场。
  胡修雷摄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记者孙少锋)由中国侨联与国务院侨办联合推动,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负责组织协调编纂,广东、福建、广西、云南、海南、江西、吉林七省区侨联及84个华侨农场参与编写的《中国华侨农场史》出版发布会今日举行。该书从策划组稿到编辑出版历时4年,共八卷七本298万字,是探究归难侨和华侨农场历史的权威读本。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出席发布会并讲话。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春旺主持发布会。

  本书完整记录了在中侨委、外交部、交通部等各部门统筹、协调和领导下,设立华侨农场接待、安置归难侨的前后始末,党和国家帮助归难侨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出台的各项政策和措施,侨办、侨联长期的送温暖活动以及对困难归侨侨眷的帮扶机制;真实记载了全国华侨农场的20多万归难侨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用自己的双手艰苦开垦荒山荒地、开辟生产生活新天地的创业历史,客观反映了华侨农场把握时代需求,不断深化改革的奋斗历程;本书把几十年来全国80多个华侨农场创立、发展、改革的历程,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视角的梳理概括,认真分析了华侨农场改革的成败与得失,探讨了华侨农场深化改革和发展的思路,堪称是侨史工程的精品。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的编纂者在国务院侨办的指导帮助下,查阅了大量的华侨农场文件档案;深入广东、福建、云南、海南、江西等省区20多个华侨农场开展实地调研,搜集一手资料;多次与华侨农场工作的负责人以及华侨华人领域的专家学者召开论证会,进行科学论证与意见征询。

  乔卫在发布会上强调,侨联是侨界群众自己的组织,为侨服务、维护侨益是侨联的根本宗旨。华侨农场改革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但部分农场和归侨侨眷仍然面临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要求,与侨办等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继续做好侨界脱贫攻坚工作,开启华侨农场的发展新征程!

侨乡来了“娘家人”(侨界关注)
《中国华侨农场史》出版
华裔新生代爱上“中国鼓点”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