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3日 星期六

代茶饮四季有什么不同功效?(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王红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3日   第 09 版)

  代茶饮保健养生,但须因人、因时、因地而异,绝对不能随意喝之,更不要随意地将中草药当补品饮用。讲究科学才能喝出健康。

  人生于自然,长于自然,所以人自出生起就一直在顺应自然,适应自然。中医所推崇的“天人合一”就是这个意思。自然界又有温热凉寒,春夏秋冬之分,所以养生也只有顺从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才能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从而实现事半功倍的养生效果。

  春三月,大地回温,万物复苏,人体和大自然一样,处于舒发之际,肝气当令,食味宜减酸益甘,以养脾气。推荐黄芪玫瑰开郁茶:生黄芪、玫瑰花、陈皮、枸杞代茶饮。其中黄芪性温,可健脾补中,促进机体代谢;玫瑰花行气活血,疏肝解郁,芳香化滞;陈皮健脾理气、枸杞养肝血滋肾阴,益精明目。此饮可以健脾御肝最宜春天饮用。

  夏三月,骄阳高温,溽暑蒸人,人体就像置身于火炉之中。清代《医偏》载“火在天为热气,暑气,在地为五行之火,在人身为君、相之火”。因而发病以火热、暑热为多见。要吃一些清热解暑的食物,推荐山楂荷叶饮:山楂、荷叶、薏仁米代茶饮。荷叶具有清心火、平肝火、降肺火以及清热养神、降压利尿、敛液止汗等功效;山楂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薏米可清暑利湿,和胃厚肠,降脂祛腻,此饮可以清热降暑利湿最适于夏日暑热时饮用。

  秋三月,天气渐凉,阳气收敛,机能经过盛夏的激越亢奋之后,余热未消,人的感觉便是干燥异常。饮食宜滋阴润燥,以舒缓秋季的肃杀之气。推荐百合麦冬饮:百合、麦冬、菊花代茶饮。百合甘寒,归心、肺经,可养阴润肺,清心安神;麦冬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胃、肺、心经,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的功效;少许菊花可清夏之余热。此饮清热润燥、健脾补中是秋季养生的不二之选。

  冬三月,严寒侵袭,草木凋零,人体阳气潜藏,阴气盛极。养生应以“藏”为主。温经散寒,提高机体抵抗能力,为春天乃至全年打下坚实基础。依此推荐姜枣桂圆陈皮茶:以生姜、桂圆、大枣、陈皮代茶饮。生姜可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大枣益气健脾、调和营卫、养血安神。桂圆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有滋养补益作用。四味性温之品共奏温经养胃驱寒之功,尤宜寒冬饮用。

  中药代茶饮是中医长期积累的治疗保健智慧。清浅之疾可饮之而愈,危重之患辅助转轻,这一古老而又独特的医疗方法,如能运用得当,因人因时而用,对现代人的健康保健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者系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四价宫颈癌疫苗来了(健康关注)
冬季吃点咸菜更健康?(滋补之计)
中医药参与肾病治疗优势显著(健康新概念)
代茶饮四季有什么不同功效?(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健康资讯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