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3日 星期六

中医药参与肾病治疗优势显著(健康新概念)

李木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3日   第 09 版)

  慢性肾病是严重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一种慢性病。根据流行病学统计数据,我国成人慢性肾病的发病率高达10.8%,全国约有1.2亿潜在患者,且呈逐年增长趋势。按照美国约1.5%的慢性肾病患者会发展成为终末期肾病患者的比例估算,我国终末期肾病患者将超过200万人。在近日成立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围血液透析产业发展委员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广安门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刘文军教授表示,中医药如何延缓肾病进展,在围血液透析期建设有何意义,如何实现中医血液透析分级管理,如何利用新时代互联网+和大数据管理,如何建立中西医学科联合机制,是进一步推广中医药围血液透析需要回答的问题。

  大部分终末期肾病患者需要通过血液透析维持治疗,至2016年底,我国有血透病人约50万,成为世界第一血液透析国家。大部分肾衰后期患者常见多种并发症,且顽固难愈,用中医药对其治疗,有一定的应用前景和临床价值。

  中医药可以延缓慢性肾病患者的病程,让患者延缓透析;在透析过程中,中医药也可与西医一起发挥协同作用,减少并发症发生;在康复阶段,中医药亦可发挥核心作用,促进患者康复、改善体质。

  专家指出,建立中医药围血液透析产业发展委员会,目的是在中医体系内进行围血液透析期研究、产品开发、制定标准,进行学术研究推广,从而开展基于中医药针对围血液透析患者的健康服务发展规划,建立中医药围血液透析产业大数据库体系,为中医应用在全世界血液透析产业的推广中取得充分的数据基础及循证医学依据,促进世界各国(地区)在中医药围血液透析产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中医药在围血液透析期的学术发展,推动中医药在围血液透析领域的创新。

四价宫颈癌疫苗来了(健康关注)
冬季吃点咸菜更健康?(滋补之计)
中医药参与肾病治疗优势显著(健康新概念)
代茶饮四季有什么不同功效?(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健康资讯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