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

腾讯创新大赛又出惊喜

看中国青年怎么玩文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1日   第 07 版)

  创意作品《海错图》

  基于香港留学经历而创作的试图消除文化隔阂的解谜类游戏;利用烽火台上的烟雾变为水蒸气,摇身一变的长城加湿器……这些带给人们惊喜的文创作品,只是“NEXT IDEA×未来想象”2017年腾讯创新大赛的一小部分。

  日前,“NEXT IDEA×未来想象”腾讯创新大赛2017年度盛典在北京举行。自2017年6月赛事启动以来,腾讯创新大赛携手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通过影视、文学、游戏、智能互联等11大赛事品类,面向全国2000多所高校征集创意成果。赛事希望通过集合腾讯优势业务以及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挖掘、启发、培养并孵化年轻人的创意,共同推动全球青年的创新力和创造力。

  除了探索前沿科技,腾讯创新大赛一直持续关注传统文化的活化,并一直鼓励通过文化跨界从不同视角深挖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在2016年,大赛便与故宫展开合作,举办了游戏创意大赛和表情包设计大赛,并诞生了不少优秀的作品。而2017年,大赛不仅与故宫深化合作举办了故宫条漫大赛,更通过“长城你造不造”文创设计比赛,挖掘长城这另一代表性中国文化IP的青年创意。

  其中,故宫条漫大赛就涌现了一批基于故宫博物院中《韩熙载夜宴图》、《海错图》等一系列经典IP的优秀二次创作作品,通过条漫让故宫的“传统文化”以生动有趣的新形式被更多年轻人了解和喜爱。而“长城你造不造”文创设计比赛中,参赛者通过主动了解长城和其背后蕴含的历史故事来创作文创作品,既激活了长城在青年群体心中的魅力,也让传统IP通过文创形式得以变现,从而实现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据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介绍,2018年,创新大赛也将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之路上继续前进,QQ音乐、全民K歌将携手故宫博物院,以“名画会唱歌”为主题,鼓励青年创作基于故宫文化IP的原创音乐。此外,创新大赛还将从中国传统节日入手,以中国七大传统节日为创作主题,号召中国青年展开创意设计。

  (郑  娜)

传统村落的文化振兴之路
让更多古建找到家(墙内看花)
乡音版《牡丹亭》创新展现经典魅力
看中国青年怎么玩文创
辽宁人艺在国家大剧院“开炉”
2018指尖移动影响力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第二届当代戏剧双年展将在福田拉开帷幕
话剧《月亮的南交点》首演成功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