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6日 星期二

小规模 组团式 微田园 生态化

四川:乡村振兴再出发

本报记者 刘裕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6日   第 11 版)

  粉墙黛瓦,错落有致,拦腰贴着巧手绘剪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红色剪纸百米长卷的一幢幢农民新居,分布在田园、林盘间。房前屋后,绿道与溪流环绕,种花种菜并用,田园味道十足。这是1月2日记者在四川省苍溪县运山镇双牌村看到的景致。

  眼下,四川乡村振兴再出发,全省各地把建设幸福美丽新村作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将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打造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幸福美丽新村的行动突飞猛进。截至目前,四川全省累计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3万余个,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50%。

  建设一片新村,兴旺一方特色产业。元旦小长假期间,四川省广安武胜县飞龙镇卢山村张家院子和盛农家乐老板张春林忙得不可开交:“平均每天都要接待100人以上,三天就挣了两万多块钱。”“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广安的一条刚性要求:不搞大拆大建,采取统规统建、统规自建的方式,突出川东民居特色,对建筑风貌进行统一塑造。卢山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华介绍,村里,配套有木栈道、滨水广场的基础设施,打造了钓鱼池、采莲台、荷塘月色、大田景观灯农家特色景点,篮球场、停车场、游乐场、健身器材、星级厕所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村外,通过大力发展甜橙、花卉产业,建成了橙海阳光、四季花海等景区。

  走进中江县辑庆镇青云村,青云咖吧前人头攒动,人人都对这个开在土坯房里的咖吧感到新奇。全村的第一家农家乐——周家青云渔宾客满座。青云村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乡土味浓。青云广场、入户茅草大门、堰塘栈道、农耕文化长廊……无不散发着浓浓的乡土气息。去年,青云村以“眷恋的故土留住的乡愁”为主题对全村进行了微村落打造,着力打造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诗意村庄。青云村由此拉开摘掉“贫困”帽子、发展乡村旅游的大幕。

  在乡城县青德乡仲德村,可以实地体验藏香田园乡村游的魅力。“现在我们主要打造田园藏乡·白色藏房,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主,通过全域旅游带动老百姓发家致富。”乡城县文化旅游和广播影视局局长胡平健介绍。帮扶对象阿则呷是仲德村民族风情园项目的直接受益者,旅游公司不仅出资把他的家改造成标准藏式民宅,为他提供了舒适的居家环境,还定期把接待游客的一部分收益交到他手上。

  通过推广“微田园”做法,开展“生态细胞工程”,开展创建国家级、省级生态文明乡村,四川改善了生态环境质量。如今,全省95%以上的行政村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运输、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机制。雅安市、都江堰市公推、自荐、民选成立院落自治管理委员会,实施散居院落环境综合整治,路面上看不到纸屑垃圾,空气中闻不到畜禽粪臭和败叶腐味。

努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代表走笔)
奖与贷︰奋斗青年的乐与忧(事件新闻)
渝贵铁路联调联试(焦点瞬间)
四川:乡村振兴再出发
雪域高原瑰宝现身杭州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