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把青年剧作者“扶上马,送一程”(墙内看花)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1日   第 07 版)

  第四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日前在北京落幕。

  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是国内迄今唯一一项致力于推出新人新作、发掘青年戏剧创作人才的戏剧文学奖项。由北京戏剧家协会、《新剧本》杂志和北京老舍文艺基金会共同主办。奖项以老舍先生的文学风骨为引领,面向全国征集具有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自开创以来得到了全国青年剧作者的热烈响应。

  本次扶持计划共有128位剧作者参评,有来自院团和大专院校的青年编剧人才,也有新文艺群体中的青年戏剧人才;共收到来自21个省自治区市的142部剧本,涵盖话剧、儿童剧、音乐剧、歌剧、戏曲等不同类型戏剧,最终评审出优秀剧本2部、优秀剧本提名4部、入围作品6部。

  近年来,戏剧原创力量出现断层的现象已是戏剧业界乃至整个文化领域备受关注的话题。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计划能够为中国广大青年戏剧创作者提供平台,并且倡导广大青年创作者关注现实、关注灵魂,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具有深刻的长远的意义。

  中国戏剧最具活力的原创力在哪里?当然在于青年剧作者,在于他们对生活的观察、对世界的认识、对未来的期许。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不仅对青年剧作者给予鼓舞、支持、肯定、奖励,最值得称赞的是,它还尝试做青年剧作者与院团之间的“红娘”。如此次获得扶持的剧本《台城柳》《岗厦罗生门》《星星闪呀闪》,就与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声希(北京)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剧空间剧场分别签下合作意向书。这样一来,不仅缓解了刚起步的青年剧作者剧本难以上演的窘境与出品方苦于寻觅不到优秀原创剧本的困扰,而且使得优秀青年剧作者的创作能够直面市场,接受观众的检验,对于进一步孵化作品,推动剧本走向商业化运作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从往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来看,不少获奖者已经成为国内戏剧文学创作队伍中不可忽视的一支生力军。大多数获奖作品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和地方政府文化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演出市场也受到观众的热情反馈,取得了商业票房的成功。这也进一步说明功底扎实的剧本基础,不仅仅代表文学艺术的审美高度,也代表了市场运作成功的可能。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青年剧作者需要展现的舞台,需要碰撞的战场,在磨练中砥砺前行。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把青年剧作者“扶上马、送一程”,成为青年作者和戏剧观众、戏剧市场之间的桥梁,连通了彼此,难能可贵。

书写另一种版本的中国故事(人物)
把青年剧作者“扶上马,送一程”(墙内看花)
歌剧《泰伊思》将亮相
记录100个村落 只为文化传承
围绕家风打造“家+文化”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