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多明戈第四度加盟国家大剧院制作

歌剧《泰伊思》将亮相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1日   第 07 版)

  2月2日至6日期间,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推出的法国作曲家马斯奈经典歌剧《泰伊思》将迎来首轮演出。届时,“歌剧之王”普拉西多·多明戈将继《纳布科》《西蒙·波卡涅拉》《麦克白》之后第四度加盟国家大剧院制作,饰演剧中的“男一号”阿塔纳埃尔。

  歌剧《泰伊思》根据“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作家阿纳托尔·法朗士创作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该剧以年轻修道士阿塔纳埃尔成功拯救了亚历山大城纵欲无度、颠倒众生的交际花泰伊思,但他自己却为泰伊思的美丽所动摇,身困情网不能自拔的故事,表达对于灵与肉的冲突、信仰、人性的深刻思考。音乐方面,马斯奈不仅创作了脍炙人口的《沉思曲》和众多旋律优美的咏叹调与重唱,同时通过有着强烈对比的音乐表现出故事的戏剧性和人物的人性深度。

  据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副部长朱鹤介绍,过去10年,国家大剧院已推出58部中外歌剧作品。随着观众对更为丰富歌剧剧目的审美需求,国家大剧院将不断拓展剧目的多样性,形成更为多元化的歌剧制作格局,将更多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歌剧经典献给广大观众。其中,法语歌剧方面,2018年大剧院将先后推出马斯奈的《泰伊思》与古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在谈及与多明戈大师的合作时,朱鹤表示,“多明戈大师虽年近八十,但依然在不断挑战《泰伊思》中阿塔纳埃尔这样的新角色,他对于歌剧艺术孜孜以求的态度深深地感动了大剧院。”

  除力邀外国著名歌唱家,国家大剧院也十分重视为中国歌唱家搭建与外国歌唱家合作、交流的平台。此次剧目,李毅、张文巍、贾坤、董芳、段妮娜、洪之光、张文沁等活跃在中外歌剧舞台的中国歌唱家将联袂演出。

  在舞台呈现方面,导演乌戈·德·安纳将充分发掘作品的象征内涵与哲学意味,以木、金属等不同质感的舞台,融会东方元素与古典元素的服饰,表现隐修士的世界、亚历山大城的情欲世界以及泰伊思解脱升华的精神世界,激发观众对于信仰、人性的感悟与思索。

  (文  纳)

书写另一种版本的中国故事(人物)
把青年剧作者“扶上马,送一程”(墙内看花)
歌剧《泰伊思》将亮相
记录100个村落 只为文化传承
围绕家风打造“家+文化”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