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汉字里的中国》展览闭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2日   第 09 版)

  《汉字里的中国》展览现场

  本报电 日前,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中国数字文化集团、中数世纪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策划制作的交互式艺术展览《汉字里的中国》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展览馆闭幕。

  展览以汉字偏旁部首为线索,通过25个基础汉字来展现汉字的魅力,并对其中蕴含的中国文化密码加以解释和说明。中国数字文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期待更多的人感受到汉字构造的艺术之美,进而传递出汉字图形构拟的形象性与部件组合的联想性这两个关键的结构特征,以加深人们对汉字表意性特质的理解。

  据该负责人介绍,展览的定位是交互式数字艺术展。它利用新媒体与传统展示相结合的方式,通过42块文字展板、1部电视片、17段动画、激光投射、触摸屏游戏、5个现场游戏、20余件实物展品等相互配合,引领观众更多地参与到展览中。

  在展览现场,有老师、有学生、有老者、有小孩……不同年龄段的人们驻足在一张张展板前,观看着一件件展品,触摸着互动陈设,有的讲解,有的做笔记,整个展览实现了它所要达到的展示、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观展的观众说,该展览不但让他们了解到了中国汉字以及汉字背后的故事,还激发了他们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兴趣。

  本展览一共展出两次,首次展出地点是在中国国家图书馆,时间从2017年5月4日开始至5月14日,为期10天。二次展览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展览馆举行。该展览下一步计划推向海外,向海外对汉语、汉字、汉文化感兴趣的朋友讲述变化中的中国,以及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

  (许 菁)

华文学校 迎来历史发展机遇期
全沉浸式汉语教学“从娃娃抓起”
京津冀地区东盟留学生汉语大赛结果出炉
《汉字里的中国》展览闭幕
美好的秋天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