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设计理论研讨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8日   第 07 版)

  设计是一种生产方式还是一种艺术创造?在中国,设计是舶来品还是自古有之?设计教育的发展趋势是什么?近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的“中国设计理论发展百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美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院校的16位从事设计史论研究的学者出席会议,围绕“中国工艺史与中国设计史的区别”“设计中的传统与现代问题”“现代设计与中国产业体制”“本土设计与国际设计”等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自清末洋务运动开始学习西方,开始了长达百年的“设计现代性”历程,每个时期的指导思想形成了不同的设计方向。设计史是“生活艺术史”。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催生了优秀设计的产生,也呼唤设计理论的研究与推进。与会学者在交流碰撞中,为中国现代设计更好发展建言献策。会议最后,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与山东美术出版社联合举行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现代设计研究室主任曹小鸥的新作《中国现代设计思想——生活、启蒙、变迁》首发式。

  近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从艺术科研、艺术创作、艺术教育、“非遗”保护和文化智库的定位出发,积极组织文化艺术各领域的学术研讨会,使与会学者能在严谨而活跃的学术讨论氛围下,就专业问题进行思想交锋,以期从理论角度指导实践,助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理论成果在文化艺术领域落地。 

  (郑娜)

《猎场》:一个打开社会的窗口(墙内看花)
扎根生活沃土 真诚拥抱观众
数字王国携手唐德、世像打造原创都市剧
《轩辕剑之汉之云》海外发行受欢迎
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设计理论研讨会
TV地标电视媒体综合实力调研成果揭晓
《亲爱的·客栈》:唤醒生活之美
《圣诞奇妙公司》传递温暖和真情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