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轩辕剑之汉之云》海外发行受欢迎

□李 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8日   第 07 版)

  《轩辕剑之汉之云》剧照

  近日,国产电视剧《轩辕剑之汉之云》在海外受到热捧,包括越南、韩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在积极引进该剧的海外播出版权。制作精良的国产影视剧输出海外市场,也意味着代表软实力的中国文化产品,开始和“中国制造”的商品一样,成为大国形象新的代言。

  国产游戏《轩辕剑》系列曾影响了一代中国人,是较有文化深度和力度的游戏产品,其画面、技术和故事都具有东方美学神韵,而其中的《轩辕剑之汉之云》除了极富民族特色的水墨画风格之外,故事也更多依托历史,从各个角度用各种手法展现中国元素。

  从上世纪末开始,我国的一批网络游戏IP(知识产权)就开始在东南亚、印度等海外国家和地区产生影响力。选择将《轩辕剑之汉之云》这样一部中国风的经典游戏改编为电视剧,在制作方看来也不失为传播中华文化和主流价值观的合理载体。在剧本的改编上,制作方保留了《轩辕剑之汉之云》游戏的叙事精髓,充分体现了“家国情怀”和史诗式的宏大叙事风格。在演员阵容上,没有执迷于流量明星,而是给了一批新生代演员展现自己的机会。张云龙饰演的焉逢、于朦胧饰演的暮云、关晓彤饰演的耶亚希,外型气质都与游戏原作神似,受到观众肯定。赵文瑄、周海媚、修庆、甘婷婷等成名演员为新生代演员搭戏,增添了该剧的成色。

  《轩辕剑之汉之云》从筹备之初就有进军海外的意识,不但在海外发行上积极布局,也在制作上注重构建可交流的对外话语体系,后期特效方面引入了曾经制作过《复仇者联盟》《斯巴达三百勇士》等超级大片的好莱坞特效制作团队,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猎场》:一个打开社会的窗口(墙内看花)
扎根生活沃土 真诚拥抱观众
数字王国携手唐德、世像打造原创都市剧
《轩辕剑之汉之云》海外发行受欢迎
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设计理论研讨会
TV地标电视媒体综合实力调研成果揭晓
《亲爱的·客栈》:唤醒生活之美
《圣诞奇妙公司》传递温暖和真情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