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80年前,南京遭屠城
80年后,四海共祭奠

——写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本报记者 陆培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4日   第 03 版)

  12月12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和平小学,学生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了解南京大屠杀的惨痛历史,朗诵抗战爱国诗篇,并在横幅上签名。
  熊 伟摄(人民视觉)

  2017年12月13日,南京。

  今天,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昨晚到南京时,出租司机告诉记者,就在两天前的12月10日,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管光镜老人与世长辞,享年100岁。目前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警报拉响,整个南京变得肃穆

  上午10时整,低沉凄厉的防空警报声从主会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响起。全城集体默哀一分钟,悼念在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

  一位从中山陵下来的东北游客对记者说:“当防空警报声响起时,所有中外游客都在原地肃立,整个南京变得肃穆,令人动容!”

  主会场以外,在南京市17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12个社区和6个反映抗战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步举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活动。在“哭墙”前,举行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路洪才、陈桂香以及新增遇难者遗属代表杜光达的家庭祭告仪式,老人们在家人的搀扶下诵读祭文、献花、上香、跪拜祭奠被日军杀害的无辜亲人。

  “我们一家6口人7条生命全部被日本人残杀,噩梦伴随了我一辈子。”回忆起80年前的那场灾难,路洪才老人悲痛得不能自已。

  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了解到,今年,该馆通过多种途径收集到了20位遇难者姓名,已将这20个名字镌刻在“哭墙”上。

  告慰逝者,神州大地寄托哀思

  13日上午10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全国20多家抗战类纪念馆,同步举行公祭日悼念活动,以此告慰逝者、警示后人。

  位于北京丰台区卢沟桥附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出了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捐赠《林献堂文集》、美籍华人陈宪中捐赠艺术作品等,大批民众参与活动。“丹青映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祭艺术作品特展”也面向公众开放。这些作品曾在30年前出现在美国纽约的展览上。

  13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前有众多上海市民来此向遇难同胞献花。吉林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当地民众举行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同时,公祭活动也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序厅举行。

  演员韩雪发微博号召全国人民勿忘这一天。微博中还配有韩雪演唱的二战纪录片《丈量》片尾曲《赴戎机》,她动情唱道“千里征途何时再回头,你的荣光和风霜谁还记得吗”。网友看后,纷纷为韩雪此番行为点赞。还有一位叫朱彦的画家,作了一幅画,发出“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感喟,同时寄托了无限的哀思。

  “南京记忆”,正在成为世界记忆

  今年10月26日,随着加拿大安大略省华人议员黄素梅提出的动议获通过,安省成为西方国家中首个由省议会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动议的地区。“爸,妈,你们在看着我吧!”在动议通过后,黄素梅站起身,流着眼泪对着会场里全程录像的摄像机喊道。她自小从香港移民到加拿大,家族里一位近亲曾被侵华日本士兵强暴。

  当地时间12月9日,安大略省各界华人共同举办的“南京大屠杀80周年追思会”在多伦多举行。安大略省国际贸易厅厅长陈国治说,加拿大和其他西方国家对二战中犹太人遭屠杀的历史不陌生,但对南京大屠杀并不了解,认识模糊。西方人对中国人在二战中苦难历史的无知和忽视,刺痛了不少海外华人的心。

  在日本,静冈(静冈县静冈市)于12日举办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活动。活动首先播放了日本每日放送电视台1991年制作的纪录片《胶片记录历史检证南京大屠杀》。纪录片中也出现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当年,她曾面对日军的暴行拼死搏斗,最终身中37刀并致肚内7个月大的胎儿流产。流产后她在当时的南京鼓楼医院接受救治的情景被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拍摄了下来,成为日军不容辩驳的罪行铁证。

  李秀英老人已于2004年离世。她的女儿陆玲12日也来到活动现场,向当地民众介绍了母亲当年的惨痛经历。

  在荷兰, 在俄罗斯,在澳大利亚,在中国国家公祭日到来前后,人们纷纷举办各种追思活动。据了解,208个华侨华人社团同步在世界各地举行悼念活动。

  (本报南京12月13日电)

港澳各界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坚决反对任何“台独”分裂活动
“功德台湾”与“低薪鬼岛”(台岛夜话)
80年前,南京遭屠城
80年后,四海共祭奠
烛光寄哀思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