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功德台湾”与“低薪鬼岛”(台岛夜话)

霭 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4日   第 03 版)

  台湾迈入老龄化社会,照护人力却有上千名缺口,主因是照护人员工作辛苦却只领3万多元新台币的低薪。台“行政院长”赖清德出席公开活动时却失言,照护人员工作环境辛苦,其实是在“做功德”,把这种工作当成一个“功德台湾”做善事的理念。

  赖清德在接受电视节目专访说,国际的景气预测机构已经公布了明年全球的经济预测GDP增幅是3.5%到3.6%,台湾还短差大概1个百分点左右。因此应该要给资方跟劳方更弹性的合作空间,让他们去推动公司业务;公司业务得以推展,整体经济才有可能成功。

  听到赖清德的大白话,逻辑怎么怪怪的,难道赖清德也默许,得靠牺牲劳工权益,劳工夜以继日加班的“做功德”,才能换来台湾经济成长吗?原来过去所谓的台湾经济奇迹,都是靠压榨劳工而来。

  青年团体听到赖清德一系列论述后,在“行政院”周边的公交车站牌、台北捷运指标等贴上“功德院”,讽刺“行政院长”赖清德的“功德说”。青年团体、劳团也上演师公诵念“劳基法”全文、上演落发等行动剧,来抗议“功德说”。

  台湾的低薪问题到底有多严重,有请数字来说话。根据“主计总处”最新调查,今年“非典型就业者”达80.5万人创新高,其中还有二成二属于“非自愿”从事非典型工作。

  “非典型就业者”背后代表的就是低薪、长工时、社会弱势,这项惊人的数据被媒体广泛报道后,“主计总处”第二天连忙出面澄清,2008年到2017年近9年来,全时正式工作者增加人数约为“非典型工作者”的5倍,显示近年就业情势趋于稳定。

  试想,“非典型工作者”,其实就是所谓的临时工;这些人在薪资、福利、保障完全比不上正职人员,如果有条件应征上正职人员,谁会想为了“自由工作”而变成临时人员?!

  而当“非典型就业人数”节节攀升时,为政者是否想到劳工的个中无奈。早年“非典型工作者”只是打工的学生,如今却成为学生毕了业也找不到正职工作,只好继续打工;人到老年了,不得不退休,但却迫于生活压力,只能继续打工。难道广大的台湾人民都只能以“做功德的心情”忍耐低薪、劳累,出卖自己的廉价劳动力来换得温饱吗?

  有关低薪、过劳、劳工权益的议题,近来被无限放大,也是台当局执政长期失灵的结果。过去有人打压国民党说其无能,如今民进党也无力,台湾变成弥漫低薪愁云惨雾的“鬼岛”,完全失去积极向上的活力。

  赖清德以“赖神”姿态“组阁”,未料三个月就打回原型,只因为民意沸腾已到了临界点。赖清德意外替自己埋下了炸药,最好小心翼翼拆除引信,低薪、过劳问题处理不慎,炸伤的不仅是自己的政治前景,还有明年县市首长选举后民进党的政治版图。

  (作者系台湾资深媒体人)

港澳各界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坚决反对任何“台独”分裂活动
“功德台湾”与“低薪鬼岛”(台岛夜话)
80年前,南京遭屠城
80年后,四海共祭奠
烛光寄哀思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