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幸福满满的回家路(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刘殿涛(16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8日   第 09 版)

  回中国、回南京,这是我多年的愿望。当父母终于同意我回南京时,我别提有多兴奋了。今年暑假,我终于踏上了幸福满满的回家路。

  从美国波特兰到南京,转机、飞机延误,整个旅程花了1天时间。但这一天,对我来说毫不乏味。南京的中山陵、夫子庙等一直盘旋在我脑海中,即使在广州的一家旅馆过夜,我仍沉浸在对儿时南京的回味中。直到在南京机场看见来接机的姨妈和姨婆,才把我从回忆拉回到现实。

  在中国度过的这个暑假让我十分难忘。

  在美国,我只知道爸妈和妹妹是我的亲人。到了南京我才知道,原来我有那么多亲戚:姨妈、姨婆、舅公、舅舅、表姐……好多我都叫不上名字。正是他们的亲情,让我很快地适应了南京的生活。

  每天都有亲人陪伴我,和我一起逛南京。南京街上非常热闹,但在美国,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人。高楼大厦林立、满街飘着诱人的饭香,还有那满耳的汽车喇叭声,让你感到这是一个沸腾的城市。即使在夜晚,灯光透亮的摩天大厦,光彩照人的大商场,还有跳广场舞的人群,这热闹而充满生气的氛围,让我特别喜欢。

  每天早上,我都是被姨婆做的香喷喷的煎饼和油条唤醒的。午饭则出门去吃,我们几乎吃遍了南京所有的名店。从松鼠桂鱼到涮羊肉、从港式小吃到韩国烧烤……选择太多,我们几乎每天都要换一家餐馆去吃。有时,姨妈还会带我去商场一边喝着奶香四溢的珍珠奶茶,一边观看最新的动作影片。晚饭经常是我和姨婆、表姐,还有舅舅一起进餐。姨婆烹调的南京名菜、家常小菜让我入口难忘。我们边吃边聊,十分开心。

  30天的时间就这样飞快过去了。回到美国好几个月了,但一想到那快乐的时光,一想到那难舍的亲情,我心里总有一种空荡荡的感觉。既有思念,又有失落。在南京,我不仅吃得丰富,玩得快乐,还收获了难舍的友情和亲情。我真盼望每年都有这样的机会。

  (寄自美国)

  (本文获第十八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一等奖)

绽放在“玫瑰之国”的“汉语之花”
科技如何助力汉语学习
我与北京
幸福满满的回家路(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寻访古都丝路繁华 体验现代民心交汇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