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寻访古都丝路繁华 体验现代民心交汇

贾 昊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8日   第 09 版)

  伊莉和白皓月在学皮影戏

  日前,意大利罗马大学孔子学院和中国国家旅游局驻罗马办事处联合举办的“发现超乎想象的中国——意大利大学生中国自由行线路设计大赛”第二站“西安”正式启动。来自罗马大学的伊莉和白皓月根据自己设计的线路,游览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钟楼、陕西历史博物馆等。

  “来西安之前,我们知道它是充满历史文化氛围的古都,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能够到这里进行访问,是难得的缘分。”伊莉兴奋地说。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她们在参观中不忘对着镜头向意大利朋友介绍“唐三彩”,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那些经过时光沉淀下来的绚烂文明。 “这一次自由行,我们很想和中国民众多交流,听听他们想什么,也和他们说说现在的意大利。”怀揣着这样的想法,伊莉和白皓月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前穿起汉服给大家介绍景点;跟着老师学习皮影戏;在钟楼上和路人学习简单的陕西方言……

  “中国真的发展很快,我们可以在手机上下载APP去坐车、吃饭,也可以在街头找到任何你想购买的礼物。西安人民很热情,还和我们聊意大利的历史和风景。”白皓月说,“等我回到罗马,我会把这些天看到的、听到的、吃到的都告诉朋友们,让他们了解立体的西安。”

  “这些天我最开心的是参观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当那些在课本里出现过的文物出现在面前时,我感到震撼。”伊莉说,“这一次的西安之行,真的是惊喜不断。”

  在自由行中,两名文化交流者一边体验,一边拿起手机拍摄记录,还将其传到社交媒体上与亲友即时分享交流,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了西安。

绽放在“玫瑰之国”的“汉语之花”
科技如何助力汉语学习
我与北京
幸福满满的回家路(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寻访古都丝路繁华 体验现代民心交汇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