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我与北京

楚杰士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8日   第 09 版)

  故宫角楼

  初识北京,我与她的故事似一张模糊的照片,没能找到焦点,关于她的细枝末节我也并不了解。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北京的感情在不断变化,我们的关系越来越亲密,我对她的爱越来越浓烈。

  2009年冬天,我第一次见到北京。北京与我印象中的样子差别不大——一座历史悠久、建筑精致的城市。我记得去北京之前,罗老师跟我讲过关于北京的历史,令我十分着迷。这座城市里的每座古建筑、每条胡同、每处角落都有着精彩的故事,深深地烙印在我心里,等待我去探寻。探寻这些建筑成为我与北京的故事的开端。

  2010年初,我进入清华大学学习建筑专业,有更多机会去了解北京的胡同和四合院。在这个有着2000多万人口、节奏飞快的城市,当我漫步在胡同里,一切喧嚣都离我而去,唯剩平静。我曾在北海边驻足、曾登上景山远眺,也曾走进一条不知名的胡同……这些都让我感到心静。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答案其实很简单——北京的城市建筑不会让人产生压迫感。

  在我今年学习城市规划后,又了解到了北京的另一面。作为一名城市规划师,看着北京的肌理和规划,我认为她的模式比较环保。在我看来,环保不仅指绿色和低碳,还包括人的生活方式。建筑师、城市规划师、景观设计师可以从历史中得到启发,让自己的设计更适合城市。

  一座城市需要与时俱进。读完王军的《城记》,我对现在的北京有了更多了解,但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仍是北京胡同。也许每个人的感受都不一样,但当我在薄暮时从景山望向故宫那恢弘的房顶,感觉所有烦恼都不值一提。随后再踏进一条胡同,灰色的墙壁使我感到更加平静。夜晚,我独自走在筒子河边,一幅壮丽诗篇般的画面在我面前展开。北京,晚安!

  (作者系2010级清华大学法国留学生)

绽放在“玫瑰之国”的“汉语之花”
科技如何助力汉语学习
我与北京
幸福满满的回家路(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寻访古都丝路繁华 体验现代民心交汇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