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海风海浪依旧,厦门却已旧貌换新颜(习近平讲故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30日   第 05 版)

  1985年,32年前,我来到厦门工作,当时是到这里来担任副市长。那天,正好是我32岁生日。现在捻指算来又过了32年。当时的厦门基本上没有什么高楼大厦,晚上的灯光是非常稀疏的,外国商人和游客也很少见。如今,又一个32年过去了,海风海浪依旧,厦门却已旧貌换新颜。一座座的摩天大楼拔地而起,夜晚到处是灯火辉煌。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勇敢坚毅、吃苦耐劳的当地人民,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用自己的双手把厦门变成了一座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对外交流密切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火红繁茂的凤凰木、一飞冲天的白鹭鸟,都是这座城市开拓进取、敢拼会赢精神的象征。

  ——摘自习近平在为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受邀国领导人及配偶、嘉宾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

  (2017年9月4日。根据央视视频整理)

     

背景资料:

  厦门:别称鹭岛,简称鹭,福建省副省级城市、经济特区,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港口及风景旅游城市。

  1650年,郑成功驻兵厦门,成为日后收复台湾本岛的重要基地。晚清时期因《望厦条约》的执行,迫使厦门地区成为半封建半殖民的公共租界。1949年10月厦门解放。1980年设立经济特区后,厦门经济、民生水平不断提升。新世纪以来,厦门先后获批开发开放类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已成为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两岸贸易中心。

  厦门由本岛厦门本岛、离岛鼓浪屿、西岸海沧半岛、北岸集美半岛、东岸翔安半岛、大小嶝岛、内陆同安、九龙江等组成。进入21世纪,厦门逐渐成为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拥有第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鼓浪屿。

百岁红军唱山歌
海风海浪依旧,厦门却已旧貌换新颜(习近平讲故事)
靠自己在农村闯出一片天地(众生相)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