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2日 星期四

美食文化节

擦亮青岛“品牌农业”招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2日   第 10 版)

  本报电  (宋晓华)10月27日-28日,首届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在青岛平度开幕。本届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以“好客山东、食在平度”为主题,举办首届地标农产品交易会,集中推介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等青岛特色农产品,吸引了全国280余家企业参会,实现交易1.02亿元。

  美食文化节期间,举办“食在平度”美食烹饪全国邀请赛,全国“八大菜系”的15位名厨与平度本地的25名特色大厨同台竞技。

  值得一提的是,平度利用当地历史文化名人徐万且与二十四节气的深厚渊源,举办中国二十四节气与养生美食高峰论坛。

  节会的举办带动了当地旅游美食消费。青岛平度打造四大美食部落,同步举办了环球美食音乐狂欢节、灯光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5万多名游客参与其中。

  据青岛平度市委书记张杰介绍,近年来平度积极打造“品牌农业”,拥有马家沟芹菜、大泽山葡萄等19种地标农产品,数量居全国县级市之首。

  同时,平度创新打造“食在平度”全域旅游品牌,加快推进食材基地、美食部落、景区建设等相关配套,逐步构造起“美食+食材”“美食+食养”“美食+旅游”的发展框架。

  政协山东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主任于冲也见证了平度“品牌农业”的发展,作为曾经的平度市委书记和“好客山东”旅游品牌的倡议者,他表示青岛平度是全国闻名的农业大县,拥有雄厚的农业基础、悠久的养生饮食文化历史和国内县级市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食在平度”有效整合了平度的农业和旅游资源,是平度在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中紧抓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升级的成功实践。

  平度只是青岛“品牌农业”的一个缩影,如今“美丽青岛、品牌农业”已成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青岛市涉农产品注册商标1.7万余个,著名农业品牌166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0个,国家级名牌13个;“三品一标”农产品887个,48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据悉,今年以来青岛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坚持把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培育了胶州大白菜、崂山绿茶、大泽山葡萄、黄岛蓝莓、马家沟芹菜等一批在全国知名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

青岛迈向湾区发展新时代
擦亮青岛“品牌农业”招牌
商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