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猛虎图》展现信河街风云(新作评介)

韦 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5日   第 07 版)

  哲贵笔下的信河街人物每一个都不是等闲之辈,因为有了他们,信河街被鼓捣得风云激荡,地动山摇。长篇小说《猛虎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是信河街人物的一次集体检阅。在小说结尾处,宇宙网络公司横空出世,代表着全新的互联网商业时代的到来,也预示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财富角逐游戏已经拉开了序幕。长江后浪推前浪,当陈宇宙这一代人登上信河街的历史舞台,他们又将演绎出怎样惊心动魄的传奇?他们跟随着前辈英雄们的足迹,是另辟蹊径,还是重蹈覆辙?

  《猛虎图》是一部好看的小说。而我一直认为,“好小说”的标准之一是必须“好看”。哲贵作为一个敏锐的青年作家,他的“好看”绝不会只是停留在基本的技术层面。

  小说不是史书,小说可以直指人心,并以内心的真实映照历史,使历史事件不再冰冷和无情,从而“津津有味”。人物以及人物内心的“真实”,则来自于客观的对待。哲贵说过,他的写作,首先要求自己对笔下的人物不带任何偏见。这句话说来轻巧,但要在写作中真正做到没有偏差,哪怕是对于一个成熟的作家而言,也绝非易事。《猛虎图》中每个人物的性格既是独特的,又是多重组合型的。陈震东多智而跋扈,王万迁急进而自卑,胡长清沉稳刚毅,计化龙狡诈阴鸷,刘发展谨慎守业……这些人物性格显示出丰富性和复杂性,哲贵做到了对人物没有偏见。

  《猛虎图》徐徐展开一幅群虎争雄的图画,在这里,只有力量和智慧的展示、较量、抗衡,人性的美好与丑陋,内心的黑暗与光辉,在故事的推进和交织中如影随形。

  正是客观、干净的作品特质,使《猛虎图》具备了丰富性、多义性以及多种解读的可能性。

  这是个镜像世界。当心如猛虎的陈震东身受重创伤痕累累,在他的“心识”里,所有的人都变成了老虎,包括他最好的朋友和妻子。也许,只有当陈震东驱逐了他自己心里的虎狼,才能改变他的“心识”世界,让世界回复到原来的平静、平和,乃至有可能找回另一个和风丽日、温暖如春的“镜像”。

  在复杂的社会现实面前,如何善护其心,值得我们去深思。

今天的京津沪文学(文学聚焦)
坚定文化自信 履行文化责任(代表走笔)
中俄《十月》交流开花结果
《猛虎图》展现信河街风云(新作评介)
《人民文学》杂志英文版与澳大利亚学界合作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