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解码十九大)

本报记者 李 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1日   第 06 版)

  10月20日,安徽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金池社区50多名老党员正在集中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热烈讨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热点问题。
  孙 振 赵 明摄

  10月18日,十九大新闻中心组织外国记者在北京中关村街头体验共享单车。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10月19日,河北秦皇岛无线电管理局工作人员为建设路小学讲解无线电知识在无人机中的技术应用。
  曹建雄摄(人民视觉)

  “新”,或许是十九大报告中最重要的词语之一,也是十九大报告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之一。在十九大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50余次,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中国正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对此,十九大代表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对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充满信心。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中国的科技发展取得了诸多成就。

  10月20日,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的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的集体采访活动中,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代表介绍,中国在量子通信方面国际领先。中国科学家发现了新的中微子震荡形式,在2016年获得了全球最高的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在重大工程方面,载人航天、探月、大飞机、蛟龙、超算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中国科技发展应该说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全局性的、根本性的,有些地方还是突破性的,甚至是颠覆性的。”

  王志刚指出,现在创新已经不是科学家自己在“象牙塔”的事情,而是要和经济、社会、民生和国家安全紧密结合,科技创新要和国家发展战略结合。他表示:“我们下一步重点就是要把十九大精神一以贯之地贯彻好、执行好。特别是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品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

  作为企业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代表的感受是:“这几年创新对企业的推动非常大。如今我们的产品销售到美国等多个国家,很多技术不比国际上任何厂商差。5年前,从终端到服务器,没有一家中国公司进入世界前五;如今我们的多家服务器、手机、互联网服务公司都挺进世界前五。”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党委书记、华大运动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杜玉涛代表则认为,创新不只是科研和技术的突破,是一个系统工程。希望创新能够落地,转化成为老百姓所用的成果。

  理论创新引领实践

  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是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党代表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代表认为,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是高举旗帜、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代表指出,报告以新的思想体系提供强大武器,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过去五年来取得的最为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为我们推进新的实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代表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标志性成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一创新理论的科学指导。

  同心建设创新型国家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目标是,从2020年到2035年,中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这一光明前景令人欢欣鼓舞。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代表表示:“我对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充满信心。”据他介绍,目前中国大部分科技创新团队核心骨干的年龄都在30岁到40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那时,我们这代人仍工作在科技创新的岗位上。而每年还有数百万的大学生,也将走出校门加入到创新的行列中。中国的创新动能将不断释放。”

  在文化创新上,中央电视台驻北京记者站站长王小节代表认为,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是主流媒体责无旁贷的使命。做到这一点,首先就是要不断地推进内容的创新,让作品内容紧扣时代主题。

  来自基层的代表对如何践行创新理念,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一份力量也有自己的理解。

  “生命不息,创新不止。”全国劳动模范、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代表这样说。30多年来,他一直奋战在工作一线,并将创新思维落实在工作上。近年来,许启金推出创新项目18项,攻克技术难关6项,先后研制出7项国家专利,还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他说自己现在每天仍然保持着“一有空就学习”的状态。在他看来,唯有不断前进、不断奉献,方能对得起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劳动模范和一名党代表的责任与使命。

  江苏南通双莲纺织公司普通工人李兰女代表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下,我们的创新活力、工作热情将进一步被激发,建成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解码十九大)
在这里,看到中国的未来(记者手记)
做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到强的主力军(代表寄语)
责编:叶晓楠 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