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王金龙:从星巴克到“玛尚诺”(商界传奇)

张永恒 崔依依 姜洁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2日   第 08 版)

  图为王金龙
  资料图片

  图为王金龙在星巴克咖啡店
  资料图片

  他在中国做过英语老师,在美国做过职业律师。上世纪90年代初,他加入了一家美国小企业,协助这家企业从美国的一间区域性小店,成长为一家全球性的大品牌。他就是曾任星巴克大中华区董事长和亚太区总裁、现任“披萨快递”的全球董事局主席的王金龙。在他的身上,人们可以看到一名儒商的气质,中庸、谦和,但又果敢、进取,这些特质让他成功将星巴克在中国从零到遍布全国467家门店的规模,也让他将“披萨快递”成功落地。

  

  从“学霸”到名律师

  王金龙的成长,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息息相关。他是七七级大学生,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那是一个特殊的时代,恢复高考让许多知识分子得以改变自己的命运。一直都很善于学习、成绩优异的王金龙把握住了这次机会,被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录取。他的大学同学这样评价他:“金龙很有主见和执行力,他是真正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现状,是自我驱动和自我实现的人。”

  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的4年学习,成为王金龙人生的重要转折。他在这里开阔了视野,走出原有局限。他说:“外经贸大学,当年的北京外贸学院是我日后走向世界的阶梯。她提供给我更加自信的知识的力量。许多老师的教学水平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陆墨珠、张荫余等。”

  大学毕业后,王金龙被分到外贸部工作。1985年,他自费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学博士学位。一向对自己学习能力充满自信的他,第一节课下来,竟然一句话都没听明白。他找到中国法律专家爱德华教授,问:“我上了3周课,一个词也听不懂,浪费时间又浪费金钱。请您告诉我,我还能不能跟得上?”教授答道:“我告诉你,你永远也跟不上。你要知道,我们法学院不教英文;更重要的是,这里也不教法律。我们只教你一件事,那就是如何像律师一样去思维。”这一席话令他豁然开朗,通过半年的努力,王金龙顺利通过哥大法学院的全部考试并获得法学院的模拟法庭最佳口头辩论。“正义就是程序,所以在美国程序显得十分重要。”王金龙说。沉淀多年的工作阅历和知识面在不断得到激发和唤起,他对美国式的法律教育已经是如鱼得水。3年后,靠着这种学习方法和思维能力,王金龙通过纽约州和新泽西州律师资格的考试,成为华人中同时获得双重律师资格的第一人并进入华尔街律师事务所工作。在华尔街律师事务所的业务让王金龙有机会深入到美国大企业的神经,观察到它们发展中的问题,触摸到它们各不相同的企业文化。他为它们做出法律判断,也感受到与它们某些价值观的共鸣。

  让星巴克带上“中国味”

  王金龙和星巴克的相遇,让这个外国基因的品牌在中国的推广中实现了“中国化”转型。王金龙1992年离开律师事务所,在世界五百强企业和星巴克之间毅然选择后者。因为他赞同星巴克的价值理念:把人放在第一位以及鼓励创业的创新精神。他也被星巴克咖啡店这个依靠着“嗅觉和视觉”为大家提供的一个办公室和家庭之外的第三空间的概念所吸引,深深感受到它对人的沟通、生活方式、社区等,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和改善。他回忆:“我选择公司时,星巴克是点名我去做法律顾问的公司之一。我那时就看到,星巴克虽然很小,但发展很快。另外,公司的文化非常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他成为了公司第一个内部律师,一进去就出任法律总监。1995年星巴克开始考虑要向国际上拓展,王金龙开始承担起北美之外的国际业务开拓。在那段时间里,他百分之七八十的时间是在路上,对家里的照顾非常少。王金龙回忆,“当时是我太太一个人带着两个小孩,也非常辛苦。她跟很多人不一样,一直想回国。我跟太太说,总有一天我会带你回家。”因为这个承诺,2000年的时候,王金龙向公司提出退休。回国,并在上海良友金伴便利有限公司担任总裁。然而和星巴克解不开的缘分,让他在2005年底再回星巴克出任大中华区总裁一职,将“体验式消费”理念带进了中国。从星巴克进入中国,星巴克的优质服务及其“第三空间”理念引起了顾客的共鸣,恰如其分地迎合了中国社会对于远离尘嚣休闲场所的需求。王金龙充分尊重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将其与门店设计、地方食品和饮料供应等方面完美结合。“细节是决定零售企业成败的关键”,这是王金龙在星巴克多年工作中的体会。他说:“企业的失败可能就是由于某个细节没有做好。为此,星巴克食品在细节上要求非常严格,并投入了大量经费以更新材料和进行人员培训。”王金龙认为,星巴克成功的核心方法是必须认认真真做好每件小事情。比如,一根小小的搅拌棒,在高温下会散发一些树脂,从而影响口味和健康,所以星巴克的研究人员用了18个月时间,对这个小小的搅拌棒进行了研究和改进。

  用披萨带给人们欢乐

  对于王金龙来说,不断挑战自我的人生无疑是更值得追求的。当星巴克在中国获得成功后,他又开始了新的挑战,走马上任成为英国餐饮连锁“披萨快递”的全球董事局主席。PizzaMarzano是“披萨快递”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名字。PizzaMarzano原本译作“马上诺”,如今改为“玛尚诺”。寓意更加美好的汉字,也反映出品牌力图摆脱可能会给消费者带来的“快餐”印象,关注于包括但不局限于食物本身的全面升级。如何实现国际品牌在中国的本土化,王金龙有丰富的经验,对于“玛尚诺”,他认为这是涉及“熟悉度”的问题。根据中国人的口味,研发团队还特别定制并推出了一款富有中国特色口味的“北京烤鸭披萨”,现烤的鸭胸肉加上意大利进口海鲜酱、芝士和京葱黄瓜等。带给人们欢乐是王金龙在动员消费者方面的特殊做法。“玛尚诺”有一个针对儿童的披萨制作派对,在中国市场是很特别的,会根据消费者需求随时安排。王金龙希望能够使孩子真正成为孩子,而不是学习的机器,让他们有创造力,有童心,有想象力,能够表现自己,也懂得跟别人沟通合作,这些,都能在披萨制作派对逐步得到锻炼和实践。

商机商讯
王金龙:从星巴克到“玛尚诺”(商界传奇)
商论语丝
潘婷婷:知识改变命运
责编:张永恒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