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在这里听懂中国(墙内开花)

张奉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09日   第 07 版)

  著名军事专家张召忠(右)在节目中和演讲者互动

  在2017年的夏秋之交,几位普通中国人的演讲意外地从明星娱乐话题杀出重围,连续登上了微博热搜,并被网友广泛追捧。这些演讲者,既不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人,也非粉丝众多的明星,他们所讲述的更不是什么影响世界的大新闻。在腾讯视频一个叫做《演说家》的舞台上,演讲者们用平凡的语言讲述出中国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他们中,有年轻的现役军人,用自己亲身经历抗洪抢险的过程,发出“解放军在,中国梦就在”的军人的心声;

  他们中,有“网红”考研老师,为年轻学子们指出考研才是一条人生的捷径;

  他们中,有热爱唱歌的快递小妹,一天送200多份快递,唯一的爱好就是唱歌。她说:“我从没想过要靠唱歌吃饭,我只是喜欢唱歌”;

  他们中,有国际关系学院的老师,讲述“舌头与牙齿的智慧”,用自己和周围亲友出国感受到的变化,告诉年轻人:“一个知道在强大的时候克制的民族,才是真正值得尊重的民族”;

  他们中,有从小遭受家暴的年轻导演,借助《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告诫所有人:“家暴不是家丑,而是一种犯罪”;

  他们中,还有利比亚大撤侨行动的亲历者,他说:“我们并不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生在一个和平的中国”。

  10期节目,37位演讲者,8次登上微博热搜,引发2000余个微博大量传播,话题阅读量达到2亿次,全网视频点击量达到11亿次,相当于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参与了一次阅读,点开了一次视频聆听他们的声音。这30多名演讲者,是军人、教师、导演、公务员、普通职工,他们是你、我、他,他们的名字叫“人民”。

  娱乐江湖沉渣泛起,谁来正本清源、以正视听?不是娱乐明星,而是每一个心怀梦想、砥砺前行的普通人。普通人用自己的故事传递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传递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传递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最能打动人心。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演说家》的舞台,在全世界将目光对准中国的今天,也向世界描绘出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安居乐业开放自信、善于思考、勇于担当的中国。

感受创意与灵感的魅力
在这里听懂中国(墙内开花)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歌颂民族团结
塑造扶贫英模的感人形象
用美食传递中华文化
《传奇大亨》诠释影视“中国梦”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