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北京国际设计周

感受创意与灵感的魅力

本报记者 李 贞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09日   第 07 版)

  北京国际设计周展览现场

  “妈妈,你看这个小机器人真好玩!”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未来之家”展厅内,一个小女孩在和一个专门设计用来陪伴儿童成长的小型机器人“握手”。

  9月21日至10月7日,由文化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承办的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举行。设计周上既有各类设计展览、设计论坛,也有设计贸易交易会等活动,体现出了创新、绿色的发展理念,同时也为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提供了平台。在这里,参观者们能够欣赏到家居、动漫、智能设备、影视衍生产品、服饰等多个领域的设计产品。那么最吸引人的亮点有哪些?本报记者在现场进行了采访。

  探索无限创意

  9月21日晚,华灯初上,乐曲悠扬。海内外设计领域的学者专家和设计师代表相继走上蓝毯铺设的“设计之路”,用热情驱散了微凉秋意。随后,2016经典设计奖铭牌揭幕仪式如约而至。上届经典设计奖得主华为手机的铭牌被永久镶嵌在中华世纪坛南广场的青铜甬道上。今年的经典设计奖,通过提名、初评、复评、终评4个阶段,最终被誉为中国重大装备创新设计划时代成果、中国科技创新与设计集成相结合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摘得。具有全球领先的控制系统的大疆创新科技无人飞行器、实现智能共享的第二代摩拜单车等获得了提名奖。

  除了关注已有的创意设计成果,设计周同样也致力于展望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设计周的“未来之家”展区,各种智能家电让人们看到了未来更加方便的家庭生活。而设计周主论坛之一的“创意2030高峰论坛”,则从更大的方面,就如何用“创意”探索智慧城市建设、未来城市治理、什么是新型的城市创意合作机制等进行了讨论。来自澳大利亚、以色列、奥地利、美国以及中国的13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城市派代表参加了论坛。讨论中,观众看到了未来城市发展的更多可能:你可以入住一个由救生塔台改装的360度海景酒店,可能在一个由废弃火车站改装的博物馆里参观。创意在时刻改变着城市的生活。

  “此次论坛从理论探索的角度探讨城市的发展途径和城市间的创意合作。国际视野下创意城市发展理论的探索,有助于推动北京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建设工作,提高北京‘设计之都’品牌影响力。”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冬亮说。

  挖掘传统元素

  除了与国际接轨,最具中国特色的设计产品也是每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上最吸引眼光的内容,比如在今年的设计周期间,观众就能欣赏到以“匠心独照”为题的首届中国传统家具行业名家邀请展。明清式的红木座椅,雕刻着传统山水的屏风摆件,古色古香的室内陈设,让很多观众流连忘返。北京市民贾先生与家人在展品前合影拍照,他表示:“平常家里装修,有的会用一点中国传统的东西,但是一整套的传统风格桌椅摆设还是挺少见的。这里展览布置得很好看,值得欣赏和学习。”

  在设计周上还有更多吸纳了传统文化的设计产品引人注目。一块巨大的展板前,很多观众在聆听关于汉字从甲骨文演化而来的历史的介绍。这是在设计周上汉仪字库最新发布的“甲骨文”字体展览。据其设计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副主任陈楠介绍,这套字体提取了传统甲骨文符号,通过独特的设计方法论,再将其标准化、规范化,目前已收纳了3500个字。“我回去要试试,感觉在电脑上能用甲骨文打字会非常酷。”正在参观的北京市民刘女士说。

  在什刹海分会场举办的“遇见什刹海”主题活动,带参观者了解什刹海历史街区的院落功能提升和旧城的创意式开发。门头沟举办的以“设计+古村落”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让观众走进具有门头沟特色文化、古村落资源、被喻为“活的博物馆”的碣石村,了解创新、大胆的创意设计如何与门头沟古香古色的古村落相结合……这些活动都体现了传统与现代元素的交织。

  体现国际融合

  远看是几节枯树干,走近看到里面透出的亮光,原来这是用树干造型的落地灯。展柜里,晶莹剔透的宝蓝色玻璃花瓶,在灯光照耀下熠熠闪光。还有工艺精湛、艺术摆件一般的气压仪,一整套活灵活现的儿童造型树脂玩偶,每个细节都精益求精的木制工艺品……这些做工精致的产品,都是设计周主宾城市柏林展厅的展品,吸引了不少观众。

  北京国际设计周每年都会有一个主宾城市展览,这是设计周建立全球设计城市合作网络、吸引国际设计资源、搭建跨国设计贸易服务平台的重要手段。今年的主宾展览则是“德国手工制造展”。近年来,中德双边关系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作为两国的首都,北京与柏林之间的联系也日益紧密。柏林也是德国创意产业最为活跃的地方。这次在中国的展览,并不强调“效益”“工业思维”,而是聚焦物品的造形、灵感、诗意及其非同寻常的独创性上,同时也是在关注对传统工艺的保存,对高品质、环保理念的坚持。

感受创意与灵感的魅力
在这里听懂中国(墙内开花)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歌颂民族团结
塑造扶贫英模的感人形象
用美食传递中华文化
《传奇大亨》诠释影视“中国梦”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