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有绿水青山才有远方

赵秀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4日   第 06 版)

  近年来,全国各地到浙江安吉学习取经的人络绎不绝。人们要寻找同一个答案——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安吉究竟是如何脱颖而出,在绿色发展中迅速崛起的?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发源地安吉余村,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整洁舒适的乡间民宿和沉醉其中的中外游客让前来“取经”的人惊羡不已。

  牢记当年习近平同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余村人卧薪尝胆十几年,终于把一个小山村变成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村人都成了旅游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不只是余村,沿着封山护水、生态复绿、生态旅游这条绿色发展路径,安吉的187个村个个美丽如画,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在自然和谐又独具特色的生态环境中声名远播,不久前这里还被亚太旅游协会授予国际乡村生活示范地称号——安吉旅游模式由此走向世界。

  要好山好水就需要舍弃部分眼前利益——这大道至简,却是知易行难。比如安吉余村当年关停厂矿,如同给印钞机断了电,大多数人是想不通的,老百姓觉得手里的金饭碗生生被端走了。但是十多年后,余村作了一项民意调查,让大家在挖山卖石与绿色发展两条路中重新选择一次,几乎所有人都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这一扬一弃,尽显余村人不断固化的生态自觉。

  是事实教育了所有人。曾经为修复生态流汗流泪的人们深知竭泽而渔、杀鸡取卵会带来什么样的灾难,他们被保护生态环境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唤醒,坚信只有绿水青山才是能造福子孙的金山银山,以前为此所做的所有牺牲都是值得的。

  好的生态环境是金字招牌,这块招牌能把风景变成产业,将美景转化为生产力,更能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招徕有眼光的投资经营者,持续巩固旅游业战略支柱产业地位。在安吉,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中外“农业创客”,他们带着热情,带着资金,带着与绿色发展理念契合的梦想来到这里大显身手。远山、近水,竹林、花海,农庄、民宿,小火车穿行其间,老人孩子绽开笑脸……这样一幅百姓富、生态美、游人乐的幸福画面,正是全国上下建设大生态、发展大旅游的至高追求。

  天地与我共生,万物与我为一。现代游客对高品质的生态环境表现出从未有过的消费热情。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现阶段全国的潮流与共识,大旅游发展蓝图正在落地成为现实。越来越多的人坚信,只有把绿色永续发展理念变成自觉自愿的行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家园才有未来,游客才有远方。

安吉:绿水青山闪金光
有绿水青山才有远方
为生态文明建设当好规划师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