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为生态文明建设当好规划师

沈 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4日   第 06 版)

  夏季采摘时节的伊春蓝莓种植基地。
  来源:百度

  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伊春林区各地都把让本地职工致富作为发展的一个大课题,“放下锯斧种灵芝”成为选择之一。
  来源:百度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至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大建设并列的高度,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之一。作为一名有着35年从业经验的旅游规划和产业规划专家,我更能深刻地体会到这些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付出和努力,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这一科学论断,可以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种形象化表达。我和同事们在全国100多个省、市、县、乡进行旅游规划、产业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时,始终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条主线进行。在我看来,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要与3个方面有效结合,才能取得更好的社会和经济效应。

  生态文明建设要与绿色产业发展相结合

  “十二五”期间,北京金必德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帮助云南普洱市编制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规划时,提出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要重点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在普洱市建设四大绿色产业基地,即特色生物产业基地、清洁能源产业基地、现代林产业基地和休闲度假养生产业基地。

  2014年,《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发展规划》通过国家发改委等各部委组织的评审。经过5年的发展建设,普洱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2016年,普洱市全市森林面积达304.8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8.83%,高于云南省和全国水平,甚至高于欧盟等发达国家水平。发展生态茶园、咖啡和生物药及清洁能源,同时积极发展“旅游+”,实现旅游总收入168.36亿元,同比增长56.59%。绿色GDP增速高于传统GDP2.1个百分点,四大绿色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2%,千家万户的农民通过种植普洱茶、咖啡、核桃、铁皮石斛等,脱贫致富,充分享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所带来的红利。2017年1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新标杆盛典上,普洱市荣获2016创建生态文明标杆城市称号,是云南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生态文明建设要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

  在为黑龙江伊春市做“十三五”期间的绿色产业发展及休闲度假产业规划期间,我们了解到,在国家规定生态林不能砍伐后,小兴安岭林区职工的收入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为有效兼顾生态和民生需求,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还要注重发展特色林下产业。

  伊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地理环境,我认为有三个特色产业需要重点规划和开发。一是加快发展林下药材种植,扩大伊春药品食品种植面积,在稳步推进林区栽培的同时,重点发展林下栽培和改培,推进林药复合生产模式,大力发展林下参、五味子、串地龙、刺五加等北药种植基地。二是做好绿色森林食品开发,大力发展蓝莓种植、蓝莓酒生产和蓝莓饮料的开发,扩大林下黑木耳种植规模,扩大反季节香菇和优质猴头菌生产规模,积极研发推广营养型、功能型食用菌生产技术。三是大力发展优质蓝莓浆果产业,延伸蓝莓精深加工产业链,将蓝莓产业打造成为伊春最具影响力和最具品牌价值的核心绿色支柱产业,带动林场职工的收入水平的提高。2016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伊春视察期间,提出了“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生态文明建设要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

  在为福建永春县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期间,金必德研究院明确提出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树立“绿色生态是重要生产力”的发展理念,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减少水源地养猪、养鸭和面源污染,加大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力度,做好城镇乡村的污水处理系统改造和环境卫生工作。努力做好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以“山水名城、特色乡镇、美丽乡村”为规划建设的发展目标,率先打造“闽南侨乡”生态文明县。

  按照在条件成熟的乡镇进行高水平的“一村一规划”的设计原则,永春县对30多个乡村进行了系统改造,恢复了美丽乡村的田园、荔枝园、茶园、稻园、水果园的建设,恢复了闽南建筑风格的民居、民宿和农家乐,同时政府还斥巨资改造桃溪两岸,打造清水休闲游览体系,做好环境治理和河道治理。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当地居民和城市游客在这里看见了山、望见了水、记住了乡愁。由于永春县长期坚持以保护生态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最高标准,成为了福建省乃至全国著名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打响了永春美丽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品牌。

  (作者为北京金必德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安吉:绿水青山闪金光
有绿水青山才有远方
为生态文明建设当好规划师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