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安吉:绿水青山闪金光

陈毛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4日   第 06 版)

  图为安吉余村。

  图为游客在安吉感受漂流的乐趣。
  本文图片均由夏鹏飞摄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县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12年来,安吉人高举“两山”旗帜,把绿色变成一种永续发展的理念、自觉自愿的行动,绿水青山由此也奇迹般地转化为金山银山。安吉由一个欠发达县一跃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

  有着72%森林覆盖率、75%植被覆盖率的安吉,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环境与财富、人与自然三对关系,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给人以诸多启示。

  

  在两难中学会选择

  有所为,有所不为

  天目山余脉余岭脚下,就是余村。

  曾经开矿的炮声和机器的轰鸣早已远去,风吹过竹林的“沙沙”声里,余村人笑声盈盈:“不开矿,不办水泥厂,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6万元,全村经济总收入2.52亿元。”如今,平均每天有25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学习团前来“取经”。余村,已成为中国生态文明之路上的一个坐标。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第二次来到安吉调研。在余村村两委会议室,村干部在汇报关停三座矿山和一座水泥厂时,流露出一丝不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肯定地说。习近平谆谆告诫,既然要“生态立县”,总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要以环境为代价去推动经济增长,因为这样的增长不是发展。

  20多年前,安吉只争朝夕追赶现代化。余村人靠着山上优质的石灰岩,自办水泥厂,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00多万元。GDP一路高速增长的红火,却掩盖不住溪流浑浊、烟尘漫天的黯淡。1998年,安吉在国务院开启的太湖治污“零点行动”中受到了“黄牌警告”。在整治任务的倒逼下,县委、县政府当年就投入8000多万元铁腕治污。不久,大竹海吸引导演李安前来拍摄《卧虎藏龙》,也带来了一拨拨大城市游客。

  安吉人初尝“生态”的馈赠,在2001年确立了“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并在2003年提出创建全国首个生态县。余村也下了狠心,相继关停矿山和污染企业,但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直降到20多万元。

  纠结和苦闷之时,习近平的一席话指明了方向。当时的县委班子调整思路、果断决策,提出“坚持生态立县、突出工业强县、加快开放兴县”。这些年,安吉县历届领导班子对三大战略始终坚守不渝,所有引进项目都严格执行一条高压线:污染项目不进来,进来项目不污染。从2005年到2016年,安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幅12.5%,境内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曲线同向而行、同步而进。

  在困境中找到转机

  不“竭泽而渔”,也不“缘木求鱼”

  靠山吃山是“竭泽而渔”,困守青山是“缘木求鱼”,如何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安吉瞄准了三大产业。

  走进安吉,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竹林。一支竹子通过安吉人的巧手变成了能吃(竹笋)、能喝(竹饮料、竹酒)、能居(竹房屋、竹家具)、能穿(竹纤维衣被毛巾袜子)、能玩(竹工艺品)、能游(竹子景区)的时尚用品,形成了七大系列5000多个品种。2016年,全县108万亩竹林创造了200亿元的竹业产值。

  “凡是有城市的地方,都有安吉椅业的产品,凡是有人群的地方,都有人坐享安吉椅子!”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的这句话,是安吉椅业的真实写照。截至2016年,安吉从事椅业生产、销售的企业有700多家,年销售收入317亿元,占国内椅业市场的三分天下,而且出口到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了安吉第一大支柱产业。

  如果说竹产业和绿色家居产业是在传统产业上转换了新动能,那么安吉的旅游产业更是令人刮目相看。

  盛夏的安吉,人流如潮。县旅委副主任罗福娣介绍,进入7月后,全县10个漂流景点每天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董岭村是一个只有300人的小村,但由于是安吉最高山村,早晚都要穿春衣,成了长三角地区有名的“避暑天堂”,“现在村里长住的客人有4000人,7、8、9这3个月家家爆满。”村党支部书记王文贤说。

  旅游产业是安吉的一个新兴产业,安吉用建设中国最美县域做统领,抓住了全域旅游这个核心,187个村如同187幅画,村村是景区,处处都能游。2016年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1924.8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3.16亿元。今年4月11日,国家农业部在安吉召开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大会,推广安吉的经验,7月17日,在安吉召开的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大会上,亚太旅游协会授予安吉国际乡村生活示范地称号,安吉旅游模式由此走向世界。

  在矛盾中看到统一

  既保护生产力,又发展生产力

  在县委书记沈铭权看来,现代经济社会越发展,对生态环境的依赖度越高,生态环境越好,对生产要素的吸引力、集聚力就越强,“绿色动能”会成为安吉赶超发展的最强动能。

  立足“绿色”这一最大优势,安吉已成为海内外客商的投资目的地。投资170多亿元的上影安吉影视产业园,将形成涵盖电影学院、影视博物馆、影视拍摄及后期制作中心等各种主题的新型业态;总投资100亿元的海游天地度假城项目顺利推进,这是海游度假集团成立后投资的国内首个Odalys(法国第二大旅游品牌)度假品牌项目;一向在大都市布局的美国万豪集团,在安吉开出了中国首家县级“JW万豪酒店”……

  此时的安吉更加清醒,选择项目更加挑剔严格,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目标,以绿色发展理念,吸引了一大批环境友好型项目落地。目前安吉在建的174个绿色项目,总投资达1500多亿元,据统计,这批项目全部竣工后将为安吉新增4500亿元以上的产出。

  曾经偏僻落后的山川乡,全乡都打造成为国家4A级景区,有30多个休闲度假项目在建。乡党委书记邱竞明说,项目落地的重要标准是“百姓、政府、项目方都得益”,要实现项目和所在地的“共同成长”。

  县长陈永华说,绿色在安吉如今不仅是一种颜色,更是一种理念。从山上有绿色到心中有绿色,安吉人守住了这份难能可贵的绿,使得气净、水净、土净。安吉一定要当好“两山”实践模范生和样板地,在绿色发展中率先崛起,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安吉:绿水青山闪金光
有绿水青山才有远方
为生态文明建设当好规划师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