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31日 星期四

电视剧《盲约》

剖析单身男女婚姻观

亚 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31日   第 07 版)

  一方面是“相亲鄙视链”的功利化择偶标准引发热议,另一半是最新出炉的统计数据:中国单身人口已达到两亿。为什么越来越多适龄的中国人,找不到适合的恋爱、结婚对象?相亲是否是最有效的脱单方式?正在热播的电视剧《盲约》试图通过大龄女青年“夏天”的追爱过程,剖析当下单身男女的婚姻观。而中国式父母催婚的爱与愁,物化爱情折射的畸形价值观等现实话题,这部爱情轻喜剧同样没有回避。

  剧中女主角夏天是一个即将迈入“大龄”的单身女青年,作为私人公司网络直播平台的小编,她工作勤勉努力,为人正直善良,性格积极向上,但在优秀妹妹的对比下,一直以来的自卑感让她在感情中始终不敢做真实的自己。从某种程度上说,夏天这一角色恰是生活中很多女性的形象提炼。由于误打误撞客串情感专家,夏天开始了通过直播平台寻找约会对象,并直播约会过程的追爱大作战,这种戏剧性的盲约故事显然颇有漫画感,但密集盲约的背后却集中反映了年轻男女的爱情焦虑,点出了不少时下男女的爱情困局,相当接地气。

  电视剧也没有忽略单身问题对家庭和社会的影响,夏天母亲的逼婚手段看似咄咄逼人,但不惜以赠送一套房为奖励激励女儿减肥、上进,做更好的自己,背后是拳拳母爱,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同时,“夏天求爱记”之所以在社会上产生巨大反响,是因为她坚持以爱作为进入婚姻的标准,而不是单纯的物质条件,这也展现了女主角自立自强的生活态度和用奋斗创造美好未来的积极价值观。

  《盲约》乍看起来像一出相亲奇葩大会,但夏天与盲约对象们的交往过程,恰恰出于对每个独立个性的理解与尊重。现实生活中,不是所有爱情都像偶像剧一般梦幻,婚姻应扎根于真实生活。盲约没有疏离感的表达方式,为找真爱、觅真心、寻真我打开一扇窗,就像陆毅饰演的男主角所说的:“有些人需要相处,时间长了就会喜欢上对方。”爱情中,我们需要的是以诚相待,给彼此一个机会。

文化建设的扬长与避短(墙内看花)
她们说或不说,历史就在那里
艺术关爱留守儿童
戏曲节目潮起来
剖析单身男女婚姻观
严肃的轻松
朴实的人间喜剧
中国艺术家为卡塞尔“画柱”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