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31日 星期四

粤剧搭网游 曲艺配摇滚

戏曲节目潮起来

燕 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31日   第 07 版)

  东方卫视原创戏曲文化类节目《喝彩中华》日前收官,在最后一期“梦想之夜”里,多位戏曲名家齐聚,观察员徐帆、霍尊、王珮瑜也登台亮嗓。

  “梦想之夜”分为三大篇章。第一篇章为“融合创新”,表现戏曲的创新活力;第二篇章为“不忘初心”,传递戏曲人的坚守精神;第三篇章为“薪火相传”,地方戏曲在这一篇章以“名家携手少年”的形式集体亮相,同时从“20后”到“10后”的10代戏曲人同台演出,谱写令人难忘的一幕。

  《喝彩中华》是东方卫视继《诗书中华》后的又一个“中华系列”节目。“中华系列”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宗旨,希望让观众看到传统文化在当下的实用性,展现其鲜活的生命力。“传承”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如何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正是实现传承的关键。《诗书中华》就真正意义上把古诗文与现实生活建立起了关联。古诗文在人和人日常交往的过程中,以及对感情传递起到的作用,被努力地在节目中展示和还原。比如不小心踩到了别人一脚,你要说一句什么古诗文表达歉意?一个外国男孩追求中国女孩,会讲出什么情诗?活学活用是《诗书中华》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

  《喝彩中华》也将融合创新作为节目的一大亮点,把传统戏曲与现代人的生活关联起来。比如粤剧《决战天策府》就是把粤剧与年轻人喜欢的网络游戏相结合,流行文化传统演绎,深受好评。来自天津的李亮节则将天津传统曲艺与摇滚乐放在一起,一首《大饼卷一切》歌唱普通人生活,非常接地气。这也证明文化节目要把冷知识转化成公众关注参与的话题,让传统文化真正地流动起来,融入我们的生活细节之中。

文化建设的扬长与避短(墙内看花)
她们说或不说,历史就在那里
艺术关爱留守儿童
戏曲节目潮起来
剖析单身男女婚姻观
严肃的轻松
朴实的人间喜剧
中国艺术家为卡塞尔“画柱”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