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打造有营养的原创儿童剧

张 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28日   第 07 版)

  《成语王国的奇妙旅程》剧照

  一个成语,一段历史故事,寥寥几字,尽显深厚中华文化。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儿童剧《成语王国的奇妙旅程》日前在北京进行了第三轮演出,为小观众们开启了成语大餐。该剧由北京辰达之点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北京一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制作。

  该剧讲述一个深受成语学习困扰的小男孩无意间进入到一个叫做“成语王国”的神奇国度,为了帮助成语王国脱离邪恶的“十恶不赦”的统治,他和成语小伙伴“冷若冰霜”、“胆小如鼠”一起开始了一段冒险之旅。旅途中,小男孩儿学会了很多成语,也经历了多个关卡的考验,最终他和小伙伴们坚持下来,不仅克服了各自的缺点,还发现了生活的真谛。作品中出现的数百个成语均出自小学语文教学大纲并经北京市特级教师逐一审定。作品在展现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向孩子们揭示出勇敢、善良、团结、友爱的主题。

  “我们要做的,不是为了孩子们更快地长大成人,而是为了他们的童年本身。”该剧制作人——3位年轻妈妈,也是3位大学老师或者传媒及文化领域的研究者,她们将做这部剧的原创力,归结为一份发自本心的爱的责任。为什么现在的儿童剧大多来源于国外的童话故事?为什么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不能在儿童剧舞台上绽放光彩?怎样才能让我们的孩子们感受到一字一词一语凝结的魅力?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探讨,就有了这部原创儿童剧。她们希望孩子们从小就喜欢上中国的故事,热爱本民族灿烂的文明,并能够逐渐培养起发自内心的文化自信。

国产动画如何走出瓶颈期
拍出古装剧新气象(墙内看花)
好歌来自生活
让科学家成为主角
打造有营养的原创儿童剧
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名单出炉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