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湖南卫视播出《我是未来》

让科学家成为主角

陆 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28日   第 07 版)

  人脸识别技术专家印奇在《我是未来》节目现场

  近日,由湖南卫视和唯众传媒联合打造,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特别支持的中国首档原创顶尖科技秀《我是未来》在湖南卫视播出。节目突破了传统综艺节目的选题瓶颈,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年轻观众重新认识科技,真正让尖端科学以综艺化、大众化的形式传播,并对中国青年电视受众实现了前瞻性引领。

  这档节目以科技为鲜明主题,通过科学家的展示、交流、演讲等多种方式,呈现全球顶级科技。主持人带领两组未来体验官和500名现场观众进行3轮卡牌对决,颠覆了人们对科技冰冷、高端、难懂的刻板认知。节目用“冰屏”取代LED屏,舞台质感和空间感整体提升;主持助理——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冰”也自带科技属性,使节目整体呈现出新奇有趣、可触可感的“大片”质感。

  唯众传媒创始人兼总裁杨晖认为:科学是有温度的,科学本身有可被触摸的美感。《我是未来》节目通过对科技选题的深耕,找准了科技与人们现实生活的密切关联,由浅入深地让人们了解世界顶尖科技,成功地让科学知识走进了主流传播和大众视野。

  科技是国之利器。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科技对于国家发展与人民生活的重要意义。《我是未来》节目将中国的科技发展置于世界科技发展的视域之中,呈现了大量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顶尖科技,见证着中国科技从追赶者走向引领者的变迁,让人们真正看清了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现状,展现出中国的科技强国风范,让中国人感知到了中国科技这一“国之利器”已是中国骄傲!

  除了酷炫的科技秀之外,《我是未来》还通过对话交流、主题演讲等形式,深入探讨了科技未来发展应用等诸多层面的问题,让那些本不为人熟知的科学家成为主角。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华立表示:“恳请大家把目光从明星身上移开,多看一看那些闪闪发光的科学家,让他们成为社会的主角,明天的主角。”

国产动画如何走出瓶颈期
拍出古装剧新气象(墙内看花)
好歌来自生活
让科学家成为主角
打造有营养的原创儿童剧
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名单出炉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