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4日 星期四

张敏:追梦路上不忘责任(商界传奇)

张永恒 崔依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24日   第 08 版)

  图为张敏。
  受访者供图

  图为张敏开发的南港园区。
  受访者供图

  张敏,旅美华侨、西雅图最大私人地产公司董事、华盛顿州中国商会创始人、“杰出美国亚裔远见奖”得主、南港全球孵化中心创始人、川妹子、3个孩子的母亲。当这位集众多标签于一身的商业女性接受笔者采访时,她说,在西雅图的华人社区,大家更愿意亲切地称呼她为“张姐”。

       

  东方女性 异国打拼

  1985年,这个出生于四川成都知识分子家庭、主修微生物学的川妹子只身南下深圳,投身于处于萌芽期的房地产行业。她亲身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快速变革和发展,同时也积累了对房地产行业的理解和经验。1989年,张敏赴美发展。

  回想起刚来到美国时的情景,张敏感受最强烈的就是不同文化间的差异。“到美国之后,首先感受到的是语言障碍和一个全新的文化环境。怎样突破障碍并尽快融入新环境,是当时必须做好的事情。”

  “那时候我意识到,在新的环境里战胜困难的唯一方法就是改变心态。”张敏回忆,“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你积极地融入当地社会,兢兢业业地做事情,以华人的勤奋和聪明才智,一定能够收获一份成功。”

  东方女性的细腻、包容、大度和川妹子特有的果断、执着、重情义,在张敏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张敏说:“我们的地产项目为什么在市场上能够站得住脚,在几次大的经济危机中都没有倒下,是因为我们对质量的重视。我们坚持的理念是,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搭建一座建筑物、一间房子,还要使住在里面的人感到舒适,使每一个家庭成员能够对这个居住环境产生依恋。”

  在处理与合伙人的关系上,张敏能够站在他们的立场上看问题,从不和人结怨。项目结束后,她和合伙人仍是很好的朋友。张敏认为,“与眼前的得失相比,能否从合伙关系中学到有用的知识更重要,这是合作关系中最有价值的地方,对多角度看待一个项目大有帮助。”

  在获得自身事业成功的同时,张敏还非常重视对华裔年轻人的帮助。无论是正在创业的华裔高科技精英、致力于服务社区的华裔政坛新秀,还是在校学生和学生社团,张敏都会给予最大的支持。

  事业发展 搭建桥梁

  旅居美国近30年的时间里,张敏凭借独到的眼光、过人的勇气和勤奋以及东方女性特有的包容与智慧,开创出了自己的商业地产王国。

  1992年,张敏成为华盛顿州中国商会的创始人和首任主席,为中美商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搭建起沟通的平台。

  1995年起,她参与到舍柯地产的发展中。在随后的20多年里,舍柯地产在西雅图地区成功开发了15个房地产项目,包括约3500个住宅单位、3家酒店、2家养老院等近8万平方米的办公区及2万平方米的商业区,逐渐成为西雅图最大的私人地产开发商。2013年,张敏创立了西雅图家园区域中心,为中国投资人提供优质的投资移民项目。

  除此之外,张敏还掌管着南港凯悦酒店以及周边高档湖景公寓。南港园区位于华盛顿湖滨,占地17.1英亩,是一个集生活、工作、休闲和入住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目前,拥有383套公寓的南港第一、二期商住混合型公寓已分别于2002年和2008年竣工并稳定运营。第三期是已于2017年7月正式营业的南港凯悦酒店,它有12层、共347间豪华客房,是华盛顿湖畔最繁忙的酒店与会议中心之一。第四期是正在施工建设的南港高科技办公园区,将于2018年和2019年正式开始入驻。

  “园区的风景很美”,张敏说,“那里面临湖水,背靠雷尼尔山,风水极佳。”第四期办公园区竣工后,南港园区将拥有三栋9层写字楼,同时将容纳餐饮、咖啡店、零售商等业态,与已建成的高端湖景公寓、南港凯悦酒店共同组成南港综合社区。

  张敏说:“房地产与地块相关,与开发无关。重要的是要有家的感觉,而非一个盒子。”她希望南港凯悦酒店和南港办公园区能够进一步提升兰顿市作为新兴高科技中心的形象,以吸引适合的投资者。

  张敏努力推动更多的中国科技公司与投资者入驻新建的南港办公园区暨南港中美创客家园。目前,南港中美创客家园已经与一些中国公司和孵化园区签订合作协议。张敏认为,南港中美创客家园的目的是要构建一个以离岸孵化器与技术融资模式为重心的战略平台,加速高科技初创公司的孵化与市场化,帮助他们进入中国或美国市场。

  言传身教 传递责任

  多年打拼的成绩、良好的口碑和信誉使张敏成为西雅图华人的骄傲。2016年,张敏与微软全球副总裁沈向洋博士一同获得了“杰出美国亚裔远见奖”,这是美国亚裔社区最高荣誉,也是美国主流商业社会对她近30年来在推动中美商贸投资、高科技领域合作与交流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的高度认可。

  “对我们来说,赚钱已经不是目的,而是希望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张敏说道,“我们想要改变兰顿市的印象,让其以高科技城市而闻名。”

  南港中美创客家园项目开展后,兰顿发生了很多变化。张敏认为,改善交通条件和生活环境,能够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进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这是一个长期工程。目前,张敏打造的南港凯悦酒店和南港高科技办公园区投资移民项目,已经为大西雅图地区,特别是兰顿市创造了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一名企业家,张敏一直具有一种社会责任感。作为母亲,她言传身教,培养孩子的责任感。现在,张敏的3个孩子都已成才。谈及教育问题,张敏认为教育的成功与否是相对的,关键是孩子是否拥有幸福感。“在这个方面,我也有过很多纠结和挣扎,但是我一直在试图做到最好。我希望孩子成为一个责任感的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一个开心的人,而不单单是找到一个好工作。”

  从筑梦到梦想成真,张敏始终没有将自己仅仅定位在商人层面上,而是将事业当作人生的经历,将对质量的追求和对责任的承担作为自己一生的坚持。张敏认为,她的愿景不仅是发展地产业,“而是为新移民与高科技公司创业者营造一个梦想家园”。

商机商讯
张敏:追梦路上不忘责任(商界传奇)
商论语丝
张钦伟:励志创业 回报家乡
责编:张永恒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