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腰酸背痛常见四类型(保健园)

曹淑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2日   第 09 版)

  腰酸背痛为常见小毛病,经常仰头、久坐的上班族都是高危险人群。

  中医认为,腰酸背痛患者常见寒湿、湿热、肾虚、瘀血等四类型,传统中医依照不同证候使用不同治疗中药方。

  寒湿类型  大多是在湿冷环境居住或长期工作,或是体力工作后汗出吹风,或是涉水冒雨感受寒湿之邪,以致于出现腰部酸痛、冷感,伴随沉重感,侧翻时产生疼痛,吹冷气或阴雨天则病情恶化,治宜温经通络、散寒利湿。

  湿热类型  多为感受湿热之邪,或是原本寒湿停留体内过久,以致于久而化热所造成,常见疼痛之处有灼热感,会从腰部牵连到两侧髋骨,下肢关节疼痛沉重,伴随小便量少色深等,治宜清热利湿、通络止痛。

  肾虚类型  大多是本身体质衰弱,或是长期姿势不良所造成,以致于出现下背酸痛、疼痛绵绵不绝、下肢酸软无力、过度劳累加重症状等,伴随手足心烧热感、心情烦躁、口干、失眠等,像这种情况属于肾阴虚;伴随手脚冰冷、脸色苍白、比较怕冷等情况则属肾阳虚。肾阴虚予以滋肾阴、肾阳虚予以补肾阳。

  瘀血类型  多为腰背扭伤、挫伤后所造成,症状表现常见腰痛如折、疼痛点固定、按压时疼痛感加重、活动时疼痛剧烈等,治宜活血通络、化瘀止痛。

“过午不食”养生靠谱吗?(健康关注)
科学饮奶,避免乳糖不耐受(健康新概念)
应多给宝宝做抚触(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腰酸背痛常见四类型(保健园)
百会穴也是“百岁穴”(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