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开心剧乐部》:打造真实的喜剧

□谢燕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03日   第 07 版)

  喜剧演员贾玲(右)、宋小宝在节目中

  近年来,综艺市场极其繁盛,其中很受欢迎的喜剧综艺却面临创作疲态和瓶颈。浙江卫视实景即兴喜剧节目《开心剧乐部》的诞生,正是源于喜剧综艺在创作困境之下的创新需求。

  不同于观众多见的比拼式喜剧节目,《开心剧乐部》打破喜剧综艺严丝合缝的固有模式,更注重即兴表演和喜剧的真实性。每期节目有两组飞行嘉宾做客,进行完全无准备的各自试戏、5%剧本的各自飙戏以及一方完整剧本、一方部分剧本的对戏共3个环节的即兴喜剧表演,让飞行嘉宾回归演员本职,结合自己的特点一同创作这档节目,呈现更为真实也更具挑战的表演状态,哪怕在一镜到底的录制中发生尴尬和笑场,也全部原生态呈现。飞行嘉宾没有重新录制的机会,只能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和表演能力去化解“危机”。他们真实不做作的即场反应、张力十足的表演,常常给人意料之外的喜感。

  每期节目的剧情设置都围绕百姓生活和社会话题展开,嘉宾在高度还原的社会情境中,诠释了亲情、友情、爱情的内涵,分享了关于家庭、工作、养老等方面的多元观点,传递了正能量。无论“丈夫”陈赫对妻子的呵护,“小偷”宋小宝的迷途知返,还是“父亲”范明在儿子面前的坦诚,节目以喜剧形式表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引发观众的思索。

  节目的制作方式——星素搭配,为喜剧演员搭建了崭新的喜剧空间。喜剧新人们承担节目驻演嘉宾的工作,他们常年坚守喜剧一线,心怀梦想,往往既是驻演也是编剧。此次与飞行嘉宾平等对戏,不仅有机会展现自己的喜剧天赋,同时也在学习与成长。

  《开心剧乐部》让演员过足了戏瘾、释放了自我,也让更多观众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喜剧魅力。

守住尊严 走向光明(墙内看花)
以亲情追忆视角激荡建军初心
关注现实 聚焦时代
《开心剧乐部》:打造真实的喜剧
我与《青衣》
首届全国动漫美展将在广州举行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