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29日 星期六

台政策蛮横引神怒人怨(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9日   第 04 版)

  7月23日,台北街头出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众神上街头”游行,台湾近百家宫庙出动“阵头”“家将”等民俗表演排场,以宗教嘉年华的方式表达对台环保部门“减香”政策的不满。有民进党政治人物指此举是被“中国网络谣言”煽动,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指出,这样的应对方式“不敢领教”。社论摘发如下:

  推动宫庙“减香”政策因沟通失败引发反弹。蔡英文团队对反弹紧急柔软安抚,原因无他,民进党政权的许多选票都是靠这些基层信众积聚而成。然而,他们的手法却让人不敢领教。一是怪罪来自“中国的网络谣言”;二是归咎媒体误报;三是怪官员宣传不力。就是不反省自己推动政策的手法和心态。最可笑的是,为了反制“网络流言”称将广开“辟谣专区”,蔡英文难道忘了,网络上最活跃、最扭曲的网军,正是民进党所培养出来的。

  每一次蔡团队端出一项政策或作出改革,都会令人愈发离心离德。例如,当局最近拔除了一些海外“侨委”的荣誉职务,其理由是这些人曾访问大陆。此举是为贯彻蔡英文的“反中”政策,却可能导致许多老华侨“离心”。当然,这比起退将“登陆”的管制期长达15年、可停发退休俸的政策只是小巫见大巫。试问,这么多退休将领对蔡当局的官威将作何感想?他们会更忠心吗?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例如,“去中”和任意篡改历史教科书,虽迎合了“独”派的意识形态,却让认同中华文化的人民感觉遭到疏离和背弃。例如,为了推动“一例一休”,轻率将资方打成剥削劳工的罪人,徒增社会紧张,瓦解了劳资的信任。例如,为了推动年金改革,不惜丑化军公教,将社会互信和公务员的形象一夕击溃。例如,为了赚取“进步”的美名,跳跃式地主张“同婚”合法,却怯于说明法理与现实的矛盾要如何处理。

  蔡英文团队每次出手,都让台湾更离心离德,这并非危言耸听。原因是,他们眼里只有冰冷的政策,而人民只是达成其政策目的的工具。如视人民为敌,焉有太平之日?

台旅游业暑期遇寒冬(看台湾)
书展弃书免费送
乘着高铁去香港
香港设反诈骗协调中心
台政策蛮横引神怒人怨(声音)
台湾流行米蛋糕
香港地下的防洪工程(说香港)
水球(台湾热词)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